交行四川省分行:施金融“妙手”、护医卫安康

2020-08-14 17:5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能掉以轻心。众多“白衣战士”或勇敢逆行,或严阵以待,筑就了一道“健康防线”。

他们守护大众,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则选择守护他们的阵地。

针对今年以来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资金需求加大的情况,交行四川省分行打造了特色信贷产品“医保贷”,主要为全省范围内与四川省、市、区县医保局签订过《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或《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的医院或零售药店等医保定点商户提供以信用方式发放、以医保结算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满足医院、企业采购药品等日常经营周转所需。

都江堰某全国异地医保结算定点医院年初就曾遭遇资金“拦路虎”。该医院因规模小、资产实力弱、抗风险能力较低,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合格担保方式,但疫情期间采购需求激增,流动资金眼看就要“断流”。交行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为该院匹配了“医保贷”,顺利为其发放短期流动资金信用贷款500万元,解决了其临时性贷款需求。

这仅仅是交行四川省分行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行“主动加担子”“对症开方子”,为包括医疗机构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排忧解难,筑就了一道“金融防线”。

逆势而上 主动加担子

上半年,交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安排部署,交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截至6月末,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时点余额1211.20亿元,较年初增长160.67亿元,增幅15.29%,位列六大国有银行第1位,高于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平均增速6.36个百分点。

为支持各行各业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该行联袂相关政府部门打出“组合拳”,分别与省经信厅签订《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5+1”现代工业专项合作协议》、与成都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与省经济合作局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通知》,并承诺充分发挥资金优势、信息优势、集团优势,在关键时期、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支持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2020年对全省“5+1”现代工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企业和项目累计投放600亿元表内外信贷支持,千方百计稳住投资基本盘,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顺势而为 对症开方子

要根治融资“痼疾”,必须对症下药。

交行四川省分行结合省内中小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主动做好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等数字化转型,建立了以线上抵押贷、普惠产业链为主,医保贷、政采贷、线上税融通、烟商贷、科创贷为辅的“2+5”普惠条线重点产品架构。

“良药”有了,还需“良方”。交行四川省分行积极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以及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银行业协会“百行进万企”等金融服务对接活动,通过深入市场为企业把脉问诊,为正常经营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提升普惠金融客户覆盖面广度和服务水平深度,提高信贷资金直达实体经济准确度,持续组织摸排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授信客户经营情况。

同时,该行将“首贷户拓展”指标列入客户经理考核,建立正向激励措施,全力调动经营单位和客户经理队伍积极性,从而有效开展首贷户培育,扩大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截至8月5日,该行今年已累计联系对接1194户企业(含小微企业),实现企业授信212户,其中已发放贷款169户,累计发放49.96亿元,为企业渡过难关、经营“回春”施展妙手。(川交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