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成都市温江区支行:优化服务护航生猪产业 创新思路深化精准扶贫

2020-12-30 15:2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近年来,农发行成都市温江区支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支农作用,全力支持生猪产业链发展,并将扶持企业与脱贫攻坚相融合,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诚合作,助力企业发展惠及一方百姓

2015年初,农发行温江区支行向成都市温江区国秀食品有限公司投放了3200万元的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冷鲜肉配送中心建设。该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生猪屠宰保留企业,公司原有的生产规模和盈利水平保持了较长时间的相对稳定,在生猪屠宰、分割、冷藏、鲜销配送等领域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冷鲜肉作为新型肉类品种,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吃上品质过硬、价格合理的冷鲜肉,也为了让温江的猪肉品牌有更广泛的影响力,国秀食品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本项目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其生产销售范围覆盖温江区及邻近成都市周边,公司将启动“冷链生产、冷链运输、冷链销售、冷链经营”全冷链建设,为广大居民提供大量优质冷鲜猪肉,保证区域内猪肉供给,稳定猪肉市场价格。

该支行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和融资需求,将保护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首要任务,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自贷款投放以后,该公司冷鲜肉产能得到了有效扩容,屠宰量由2016年全市第7名跃升至2019年全市第1名,经营收入和盈利水平保持平稳小幅增长,成为政府和肉类协会确定的猪肉保供稳价的重点企业。

精准扶贫,“企业+农户”实现产业增收

国秀食品在与农发行的合作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时常被农发行员工的家国情怀感染和打动,企业有效发展后,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馈社会。

2017年初,农发行温江区支行协调该公司和所在街道党工委合作,在临近社区中筛选了5户具备养殖条件的低收入家庭量身定制了帮扶项目,签订《定向帮扶援助书》,向受帮扶对象提供猪苗和相应疫苗,帮扶对象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对应的技术培训,提高自身就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公司负责人表态:“只要你们按照生态养殖方法进行喂养,等生猪出栏时,我们将不低于市场价格来全部收购。”

几个养殖周期过去了,农户养大的生猪都换成了一沓沓的钞票,这种政企银合作探索的“生长型”精准扶贫新模式,有效发挥了“企业+农户”的共生优势,帮助困难家庭通过自身劳动实现了产业增收。

纾困解难,上下联动帮扶企业转危为安

2018年至2019年,由于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存栏数急剧下降,导致该公司日均宰杀量从2600多头下降至1000头左右,最低时不足700头,宰杀量不足导致企业生产线闲置,猪源短缺导致生猪收购价格上涨,企业的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农发行温江区支行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联系了温江区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了解疫情对生猪产业的影响和政府对应的指导政策。该支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秉承“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初心使命,成立了专项应急工作小组,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基于该公司一直以来讲诚信的良好信誉,以及在疫情期间多渠道组织货源,保障教育部门和全区师生餐食营养,受到了百姓交口称道的原因。该支行积极为企业争取信贷政策,帮助企业渡过暂时性的经营困难。

目前,国秀食品的生产经营基本恢复正常,生猪的收购和宰杀量正在逐步回升。“疫情和贷款到期的双重压力让企业的经营雪上加霜,农发行灵活运用信贷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是最及时的雪中送炭,不仅让公司的供产销链输入端的千万生猪养殖农户能持续经营,也保证了输出端的全体市民和数万师生的三餐品质。我们将更加贴近市场、贴近民生,实现肉源质量可控、全链条追溯来保障百姓‘肉盘子’食品安全。”该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稳产保供,促进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向好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生猪产业面临更为急迫和严峻的形势,作为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生活物资的保障企业,在农发行信贷政策扶持下的国秀食品刚刚解决了资金困难,立即在温江区政府的安排下向商超和大型综合市场提供合格的猪肉产品,成为特殊时期百姓“菜篮子”的守护者之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农发行贷款资金支持的冷鲜肉配送中心承担了新的使命,国秀食品在冻库内隔离出地方储备肉专区,用于新增储备肉的任务,用“全冷链”模式代政府储肉、为百姓解忧,促进地方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向好。

下一步,农发行温江区支行将继续坚守初心,在生猪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中敢担当、真作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恢复国民经济正常秩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 孙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