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土地+”模式助推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的成都实践

2020-12-31 20:1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陈高畅

“自从村里建起集中居住社区后,面貌发生了大变样,房子变漂亮,路也铺上柏油,站在宽敞的路上远远望去,社区整洁、明亮、美丽,我现在居住在这里感到特别满足!”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街道锦苑社区居民张恒高兴地说:“就在几年前,这里的住房还挺破旧的,道路坑坑洼洼,我们看个小病、买点生活用品都要走上四五里路赶到镇上去。”

和张恒家一样居住、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村民还有很多,这得益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新都区支行1.9亿元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贷款的支持。该项目是新都区政府主导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涉及新都区泰兴、新繁、斑竹园3个镇,总投资2.49亿元,通过“土地复垦+土地增减挂钩+环境整治”,对拆旧区农户按照农民意愿进行统规自建安置,在农民集中居住区进行统一规划,形成整齐的村庄格局。

统一规划建设的成都市新都区锦苑社区

“这笔贷款于2019年4月获批,是营业部辖内投放的首笔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贷款。”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王锋说,“这拉开了我们以‘土地+’模式助推成都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序幕。”

2019年以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抓住成都西部片区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机遇,按照农发行总行关于“紧紧围绕土地做文章”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大力探索实践“土地+”模式,通过利用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累计获批7个区(市)县“两项土地指标”项目8个、贷款23.21亿元,实现投放10.14亿元,储备项目11个,金额近40亿元。“土地+”项目成为该营业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成都样板的“拳头”产品,为助力成都市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土地+文旅”换新貌

为办好即将召开的大运会、支持成都建设国际赛事之都提供优美环境与良好配套,锦绣天府项目正加快实施。该项目毗邻东安湖大运会主场馆,涉及龙泉驿区东安街道顶佛寺村等数个街道、村组,旨在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体疗学悟会演”于一体的新一代农商文旅体融合示范项目。

规划中的成都市龙泉驿区锦绣天府项目

顶佛寺村原本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村,区域内房屋结构简陋,缺乏统一规划,建筑密度高,居住环境较差。锦绣天府项目为顶佛寺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短时间内满足项目资金需求的重大挑战。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所辖龙泉驿区支行积极紧跟项目进程,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及时与有权审批行汇报并协调上级行前中后台力量精准发力,最终获批7.7亿元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长期贷款。

“借助农发行的信贷资金,我公司近期全力推动项目进程,已基本完成旧房拆迁和土地整理,后期将集中公司优质资源加快完成村民集中安置住房建设,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保护好绿水青山和乡土风貌。”承接项目的成都经开兴东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小波说。

“土地+复垦”促产业

丹景山镇坐落在彭州市北面,该营业部所辖彭州市支行加强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结合国家、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相挂钩相关政策,拟通过“土地复垦+集中安置”的模式对四川石化周边508户农户实施生态搬迁。

2020年9月,该支行2.5亿元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长期贷款项目获批,随着项目的不断进展,一是将优化该区域土地资源和土地利用结构,使原本零乱、松散和不规则的农民居住点逐步转变为集中居住,减少了占地面积,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化水平,同时拓展了城镇建设发展空间。二是将把现状分布散、占地多的农村宅基地进行复耕,复耕后将提高耕地的质量,有利于项目区开展集中连片的种植业,实现高产高效。

本项目采取“政府主导、公司运作、项目收益覆盖”的模式运作,承接项目的彭州市统建土地整理有限公司经理敖丹透露:“未来,项目区新复垦的耕地和原有耕地可实施土地流转,连片承包,由专业的农业合作社经营,可实现耕地统一管理、高效产出。”

“土地+整治”惠民生

农发行新都区支行1.9亿元贷款支持的新都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按照“政府主导、公司运作、项目收益覆盖”的融资模式,通过“土地增减挂钩+环境整治”,支持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和完善居住区水、路、电等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和村容村貌,提高了所在地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对当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王锋表示:“破解土地集约利用瓶颈,促进土地要素高效配置、合理布局,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将是农发行履行支农职责、服务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也是新时代农业政策性金融加快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