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税务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入“税力量”

2021-03-22 11:3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在春日阳光照耀下,郫都区田间地头的油菜花、杏花、梨花相继盛开,稻草编制的青蛙时而跃入田间,草房书吧、蜀绣工坊错落其中,古朴而自然的一个个新消费、新生活场景,铺开了郫都乡村生态振兴的美丽画卷。

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要想乡村变成村民赚钱的钱袋子,环境保护当然是第一步,天蓝了、水绿了,环境变美了,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的同时也为美丽乡村添砖加瓦。”郫都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绿色经济效益最大化,郫都税务加大环境保护税相关税收政策宣传,全面落实有关节能环保等税收优惠,正向激励企业不断改进方式,优化生产结构,努力为美丽乡村这一壮美画卷‘加码’服务。 2021年,唐昌镇被授予“中国农业公园”“中国农业公园发展研究课题组研究基地”荣誉称号。“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天府艺博园、“川菜小镇”等生态旅游项目加速成势。

“我以前在外面务工,离家远,也照顾不了家里人,没想到现在环境变好了,乡村旅游成为了新的时尚,很多城里人都跑到我们农家乐来耍,在家门口就赚到钱了。” 位于东林艺术村的李阿姨尝到了绿色税制带来的甜头。新民场云凌村云凌草堂乡村酒店的法人武星言也是绿色税制的受益人。“以前这里就是一个乡村,村民们靠着种地为生,收入一直上不去,也留不住什么人才。如今,在政府的倡导下,我们进行了商旅融合,将乡村优势融合进来,以景观化、景区化理念打造了这个酒店,没想到效果还挺好。但我们都是初创业,随之而来的财务问题、涉税咨询也开始增多,幸好有郫都税务的‘云课堂’简直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武星言提到的“云课堂”是郫都税务非接触式办税的升级,根据每个企业所在的区域或者行业加入相应的税收政策微信群,由专业骨干轮流在群中执勤,及时发布最新政策的同时也做好纳税人相关问题的快速响应,确保政策一点即达,问题一问便知。据了解,该酒店仅2020年就享受了增值税优惠减免十万余元。村民受益于税收政策红利,腰包越来越鼓,为美丽乡村建设积聚了发展势能。

护航“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

位于战旗村第5季•香境特色街区的“绿色战旗品牌创新中心”,各种特色商品琳琅满目,挤满了前来参观和购买各种特色农产品的人。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党总支书记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战旗村将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到周边村,还成立了绿色战旗品牌创新中心,为四川各地农副产品提供品牌策划、推广和电商营销服务。”但是大量社会资源和实体企业向农村汇集,成效虽然十分明显,但一些地方出现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甚至出现了融资“险”、融资被骗现象。郫都税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和相关企业召开座谈会,联合银行宣传“减税贷”、“云税贷”等应税互动项目。2020年全年,郫都区377户企业获得贷款27000余万元,注入资金活力的乡村迅速“点绿成金”。青杠树村组建乡村旅游合作社,吸纳23位村民,融资73万元,引入四川乐萌民宿运营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现有村集体和村民闲置房源,合作打造“品道青杠民宿”。数据显示,郫都乡村旅游年收入超过50亿元,推动了以生态为底色,发展全域旅游实现生态价值的快速转换。

助推乡村振兴走稳走好

近年来,乡村振兴成为热点名词,郫都区作为成都市乡村振兴的重要战场,汇聚了众多涉农企业,涉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以蜀都乡村振兴公司为例,他们正在探索“平台公司+村集体+社会资本+农户”模式,打造“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的产业综合体,争取做出样本和示范,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让老百姓增收。

郫都区税务局紧抓区域发展需求,成立乡村振兴绿色税收政策宣传小组,推出专业辅导“面对面”,精准辅导专业合作社按照财务制度设置账簿,合作社的会计核算水平和办税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同时,拓宽政策宣传渠道,推出“郫小税”动漫形象详细解读最新政策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受众面达近万人,在大厅设立专门咨询窗口,确保涉农企业第一时间对各项惠农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及时开展税收政策优惠享受疑点清理分析,根据纳税人信息、申报情况等精准判断涉农企业在优惠政策是否享受到位、享受正确,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纳税人应享尽享。

如今的郫都乡村形成了集旅游、酒店、餐饮、休闲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景观带,宽敞整洁的道路,休闲诗意的环境、错落有致的建筑,让游客们流连忘返。郫都税务将继续强化政策帮扶力度,持续从税务助力乡村振兴出发,加大税收优惠辅导、政策宣传咨询力度,结合纳税人特点,不断优化服务举措,走入产业园,走到田间乡下,俯下身子助农惠农,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