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恒丰银行乐山分行落地首笔“惠农贷”

2021-03-29 17:1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作为全国性金融机构,如何才能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真正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建设筑桥铺路?日前,恒丰银行乐山分行正式落地辖内首笔“惠农贷”业务,不到一周时间,便将200万元纯信用贷款划入返乡创客的账户中,让其得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家住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江村的张晓平,是一名返乡创客,在他的带领下,江村几十户村民开启了种植、生产、加工竹原料,产品主要供货给当地造纸企业。如何才能持续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不再仅限于造纸供应链的最底端?“之前我们都是散户向纸厂供应原材料,无论是定价话语权还是质量把控都存在一些问题。为何不能抱团取暖共同扩大市场呢?”在张晓平看来,目前农户资金规模小且无抵押物,成为制约当地农户扩大收入来源的重要瓶颈。

变化正在发生。恒丰银行乐山分行客户经理在得知张晓平的难处后,主动拜访并向其推荐了“惠农贷”。2020年底,恒丰银行和四川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启动合作,以“银担企”合作新模式综合授信2亿元,解决省内中小微及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就在张晓平一筹莫展之际,恒丰银行乐山分行的200万元“惠农贷”授信,让他扩大市场的想法得以落地开花。

据介绍,恒丰银行乐山分行了解到张晓平的情况后,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实地考察,就该笔贷款投放开通“绿色通道”,从申报—审批—放款,前后仅用时一周。“原竹材料的收购规模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与纸厂的合作关系得到提升,对返乡创业的我而言,‘惠农贷’惠民生啊。”张晓平激动地说,“纯信用贷款换做是以前,简直是想都不敢想。如今,贷款来了,咱农户的收入也稳了”!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惠农贷”落地过程中,恒丰银行乐山分行的客户经理还发现,在当地还有很多像张晓平这些的竹段加工供应商。下一步,乐山分行将借此机会复制推广“惠农贷-省农担”模式业务,为当地农户、种植合作社等就竹类种植行业开发,提供更多的优质金融服务,真正实现金融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机融合。(程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