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年金融服务中心”为依托 长城华西银行不断深化适老服务内涵

2021-04-27 22:1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如何提升适老化金融服务水平、提高老年人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已经成为银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作为深耕区域、服务大众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长城华西银行始终牢记“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初心使命,持续关注老年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着力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不断深化适老服务内涵。

用心而为,打造适老特色网点

2006年,长城华西银行在广汉开办了全国首家“老年金融服务中心”。该中心以传统中式风格为主,设置“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四大主题与“业务办理区域、学习观景区域、老年活动区域”三大区域,在网点功能上突出适老服务特点。

“老有所养”为业务办理区域,根据老年客户身体特点,配备老花镜、放大镜等,优化座椅、自助机具等服务设施,增设无障碍通道,提供贴心周到的便利服务;柜台以“祥瑞柜”“鸿福柜”“安康柜”“重阳柜”“颐年柜”命名,寓意吉祥如意、长寿安康,拉近与老年客户的距离。“老有所靠”,则是设置信息专栏,宣传社保和医保的相关知识,同时通过LED显示屏随时滚动更新“养老、敬老和爱老”等相关信息。还配备了象棋、毛笔、纸墨等供老年客户随时挥毫泼墨、一展身手,并每年定期举办书法、象棋大赛。“老有所学”以高雅大方、古色古香的绿色风格为主,这里空气清新、布置雅致、书刊丰富,老年朋友可翻阅书报杂志,亦可三五好友座谈聊天。“老有所乐”,则是通过播放老电影、老歌及养生知识,丰富老年客户的精神生活,有效缓解客流高峰的等待情绪。

以人为本,提供人性化适老服务

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陷入“数字鸿沟”。为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文化,充分践行社会责任,长城华西银行通过再造服务流程、改进便民设施,努力提升适老服务质效。

上门为老年客户办理业务

为了让老年客户及时得到贴心服务,长城华西银行为到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安排专人接待,开展业务讲解、资料填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老年服务。同时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为老年客户增设超大字号和语音提示,提供现金服务、存折服务、手续费减免等便捷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厅堂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加强支付安全、个人支付敏感信息保护、防范涉诈涉赌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增强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对于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网点办理的老年客户,还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主动上门服务,实实在在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近日,72岁的王婆婆不小心摔倒,住进了医院,急需激活社保IC卡。长城华西银行广汉支行员工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到医院上门服务。王婆婆大为感动,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不住地说:“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了,感谢你们为我提供这么周到的服务!”

针对老年客群对智能服务“不会用、不敢用”的难题,长城华西银行通过进社区、进养老院、举办讲座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指导老人学习使用智能设备,获得了不少老年客户的赞赏。

刘阿姨的家人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就她和老伴儿两人在家。老人有事没事都习惯到长城华西银行“老年金融服务中心”坐一坐,一来二去她就跟大堂经理小刘熟络起来,经常开玩笑说:“我是老刘,你是小刘,我们都是一家人”。有一天,刘阿姨急急忙忙来网点,抓住小刘就开始哭诉银行卡里面的钱没有了,不知是谁给她转走了。小刘一边安抚刘阿姨,一边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通过柜面查询发现是通过微信财付通扣除的金额,询问刘阿姨却一无所知。小刘随即拨打微信官方电话,了解到是刘阿姨订购了期限一年的某种套餐,刘阿姨却非常坚持说没有这回事。后来在小刘的帮助下,刘阿姨申请了退款。小刘又耐心细致给刘阿姨说应该怎样使用微信功能,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操作。三天后退款金额到账,刘阿姨开心地来道谢,还非要送来她亲手栽的蔬菜……

跨界合作,拓宽适老服务半径

长城华西银行还积极创新服务理念,通过开展一系列跨界合作,不断扩大“老年金融服务中心”的服务半径。

深入老年大学宣传金融知识

一是与老年大学合作送爱心。协助广汉老年大学建分校,设立“关爱基金”,改善办学条件,引导当地老年群众崇尚科学、健康生活。经过七年的深度合作,广汉老年大学已由最初5个专业、学员100多人,迅速发展到现在16个专业、学员超过3000人,其在关爱老年群体方面的善举得到了地方党政、社会各界的赞誉。二是与爱心天使服务协会合作送温暖。作为广汉爱心天使服务协会理事单位,长城华西银行广汉支行积极带头参与公益事业,加入“广汉市星光志愿者联盟”,行内党员踊跃加入志愿者行列,持续深入社区、贫困乡镇等,慰问孤寡老人、退伍老兵、敬老院老人等,传递爱心温暖,宣传金融知识,传播正能量。三是与医院合作送健康。他们创新适老服务举措,与广汉老年大学、广汉中山医院共建志愿者服务机制。中山医院派驻医生、护士到广汉支行网点,为老年客户测血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老年大学也向网点派驻志愿者,与老年客户沟通交流、化解矛盾,协助引导客户选择金融机具,自助办理业务。

服务范围不断拓宽,服务内涵不断延展,相信长城华西银行的适老服务未来更有可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