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识破投资诈骗!成都银行“三拒”转账保护客户“钱袋子”

2021-08-09 16:3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文/程航轩

近年来,资金诈骗案件高发,公安机关与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成都银行提升意识、警银联动、广范宣传,加强员工防诈、识诈、反诈意识,在日常工作中练就“火眼金睛”,及时识破金融诈骗案件并采取管控措施,全方位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7月27日下午3点左右,63岁的张大妈来到成都银行成都简阳支行,要求提前支取一笔30万元的大额存单,银行临柜工作人员告知她,该笔大额存单已存1年半,提前支取会损失定期利息,并进一步询问提前支取的具体原因。张大妈说,自己要紧急借钱给好朋友,并提供了一张借条。

借条是一张从笔记本上撕下的纸张,十分简单粗糙地写着:“今借到张某某30万元,转陈某农行卡上,半年还金,借款人邹某某”,上面加盖四川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公章。

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这张借条要素不全且情况可疑,于是提醒该老人借款要谨慎,切勿上当受骗。但张大妈不听劝说,仍强烈要求支取存单,同时一直在网点外等候自称是张大妈“大女儿”的人走入网点坚持要求支取存单。

临柜工作人员随即将这一情况通知对张大妈熟悉的客户经理,据了解,张大妈仅有一个儿子,并无女儿,工作人员感觉事件异常,进一步劝说老人不要轻易转款。

劝说无效,但不能眼睁睁看着张大妈的储蓄被骗。银行工作人员急中生智想了个“拖延”办法,最终张大妈没能实现当天转账。

次日一早张大妈在“大女儿”陪同下再次来到简阳支行,要求将30万元的款项划转至陈某的农业银行卡上。这次,大堂经理和分管账户的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安抚老人情绪并耐心沟通劝说。经过一番沟通,张大妈终于透露事情真相。

原来,同行的年轻女士并不是她的“大女儿”,而是发传单认识的。此外,这30万元也并非借款,而是要投资给四川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张大妈和丈夫前期已经多次到该公司考察,并已经投资了38万元,上周该公司还组织老两口到景区免费游玩一周。该公司称如果此次不转账,公司会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导致前期投资无法按时收回。收款人陈某是该公司的财务总监,陪同办理转账的年轻女士是该公司的主管。

银行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企业工商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目前存在多笔民间借贷纠纷,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些情况告知了老人,然而仍劝说无果。客户经理立即将此疑似诈骗情况上报支行负责人并报警。辖区民警到达营业网点,了解基本情况后,也加入劝说,并提醒老人该情况属于诈骗,不要进行转账,张大妈随后离开营业网点。

7月28日下午2点左右,张大妈一行人再次来到简阳支行,这次张大妈态度坚决,仍要求必须办理转账。银行工作人员一边安抚老人情绪、耐心劝说,一边与简阳市刑侦队进行联系,刑侦队要求工作人员稳住客户,他们尽快联系客户子女。下午3点左右,射洪坝派出所警员和张大妈的儿子也到达简阳支行,而后简阳市经侦大队出警,将嫌疑人及受害人带回警局调查。

“幸好你们阻止了我爸妈,避免了老两口大半辈子的积蓄被骗。”张大妈的儿子连连向支行工作人员道谢。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