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21年半年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2021-08-27 17:4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程信轩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8月25日晚间,中信银行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

从半年报可以看出,受益于营业收入增长及资产质量向好,中信银行经营效益平稳增长,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业务转型加速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提升。

不良贷款“双降”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进一步强化全口径资产质量管控,不良贷款余额、贷款不良率实现逐季双降,风险抵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06.8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70亿元;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189.37%,较上年末上升17.69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贷款拨备率2.84%,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拨备计提较为充足,风险缓释能力进一步提升。

业务转型加速推进 市场优势持续巩固

公司银行方面,中信银行按照“量价平衡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增规模、控成本、优结构”的目标,对公存款业务保持了总量稳步增长、成本合理管控的平衡发展态势。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公司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461.08亿元,同比增长4.33%,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46.86%。

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中信银行积极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290亿元,较年初增长55.3%;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421亿元,较年初增长32.6%;涉农贷款余额3,667亿元,较年初增长7%;普惠贷款余额3,493亿元,较年初增长7.4%。

零售银行方面,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383.16亿元,同比增长1.77%,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38.94%。

金融市场方面,中信银行通过积极研判市场、加强各类协同、优化业务结构、强化交易流转、提升客户经营水平等,实现营业收入120.12亿元,占该行营业收入的12.21%。

发挥“金融+实业”优势 中信协同潜力释放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的独特优势,勇于创新协同模式,树立“中信协同+”品牌形象,释放中信协同的潜力与价值。

公司银行业务方面,中信银行遵循“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原则,秉承“利他共赢”的协同理念,整合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资源,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紧密围绕业务主线,勇于创新协同模式,树立“中信协同+”品牌形象,助力全行业务经营和轻资本转型发展。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等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为客户提供的联合融资规模达7,689.00亿元,同比增长112.70%。

在中信银行2021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中信银行将围绕新三年发展规划,保持定力,坚持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加快轻资本转型,打造价值银行,力争全年实现更好业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