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金融消费者“守护人”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举行四川首个“银色”音乐节

2021-09-29 16:5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程丰轩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收的信息,明天你是否还惦记,你曾经转的现金。”9月28日晚,由中国人民银行温江支行、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局全程指导,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主办的四川省首场金融知识“金曲百老汇 银色音乐节”如约而至,上百位年近六旬的“银发”歌手登台,把所学金融知识编成歌词,融进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中,用歌声向市民传达反诈、反假币、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

银发合唱团集结

金融知识也能“唱”成超燃“神曲”

当老人们打着拍子唱起《失恋阵线联盟》,“失恋阵线”已变成了“反诈阵线”;当“老”朋友们回想起《同桌的你》,发出了“明天你是否还惦记,你曾遇过的骗局”的灵魂拷问;当说唱“老”手打起快板,便有了“劝君守守守守平安”的四川清音版……

“银色音乐节”上,来自不同社区的10支队伍脑洞大开,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珍视个人征信、警惕非法“养老”集资等金融知识改编成朗朗上口、韵律整齐的歌词,伴随着经典熟悉的旋律齐声演唱。据了解,当中的很多歌词,都是老人们根据恒丰银行员工常常宣讲的金融知识,加上自己的理解甚至是生活经验,一字一句创作的。首首精彩的合唱间隙,温江区老体协还为此次音乐节献上了精心编排的小品《亲爱的,那不是爱情》,把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堵截电信网络诈骗的真实案例还原在舞台之上。台下观众中,正有当日在银行网点亲历反诈现场的员工。看到老人们细心撰写剧本、生动演绎自己身边的真人真事,员工们深受感动,“原来金融知识,是可以这样深入人心的。”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此次音乐节主办方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还让8位青年员工组成了“助演团”,以一首用反假币知识改编歌词的《青苹果乐园》,把现场热烈氛围再次推向高潮。“一看 二摸 三听和四测”的人民币辨别要点,和上经典旋律,变得好记又易懂。

当好消费者的“守护人”

探索数字化金融知识科普路径

据悉,本次音乐节的纪念品是一本特别的“乐谱”,收录的正是10首由老人们自创、自编、自演的改编版“金曲”。为了让这些蕴含金融知识的旋律给更多人带去灵感和启示,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把老人们一笔一划写出来的五线谱和歌词印刷成册,送给每位到场的人。

像这样“变着法”地普及金融知识,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已坚持多年。从“放飞”全国首架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航班,到设立首个“社区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柜台”,到发布川内首份金融服务适老化社会调研问卷,再到创作首套由网点堵截案例真人真事改编的线上漫画……在每一次首创性的探索和尝试中,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试图把金融知识普及的路径走得更宽更远。

“我们要当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守护人。”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过去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上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在数字化时代当下,成都分行还将切合数字传播规律,让更多金融知识“触网”“上线”,充分探索数字化金融知识科普路径,持续让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升温”,围绕广大金融消费者关心的重点领域和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通过多种渠道把金融知识送到市民面前,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