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绿色金融 成都银行“贷”动出租车“驶”向新能源

2021-12-29 18:5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今年我们最多能换新180多台新能源车,有了银行贷款,置换进度已大大加快。”12月28日,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负责人巫德全说,按照成都市的蓝天保卫战计划,公司的400多台巡游出租车将全部置换成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司已收到成都银行997.5万元的绿色担保贷款,用于购买125台新能源汽车,每台贷款7.98万元。

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联合发布《成都市鼓励巡游出租车纯电动化试点财政奖励实施细则》,对购买纯电动轿车作为巡游出租车使用,以及将现有双燃料巡游出租车提前更新为纯电动轿车的巡游出租车经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给予每辆车4.2万元绿色减排奖励以及每月近千元的提前更新奖励。

在成都市巡游出租车主管部门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成都银行联合四川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都市金控担保有限公司为成都市各巡游出租车公司设计出一套批量化融资方案,为各出租车公司提前更换新能源车提供信贷支持。

此次有近10家成都市出租车公司,提出了信贷需求约8000万元,更换约1000台新能源车,此类贷款产品已审批通过近6000万元,第一笔已成功发放997.5万万元,用于购置125台新能源车。

“出租车公司以前很难融资,因为出租车公司此前存在经营模式多样、不统一,报表数据不规范等问题。而且车辆是动产,很难管控,贬值又快,银行对动产质押都非常谨慎。”成都银行琴台支行行长助理钟佳作介绍,针对这个问题,本次创新运用成都市的新能源巡游出租车专项补贴资金作为最重要的还款来源,通过四川省普惠融资担保等担保公司担保,通过对补贴和购车资金实行资金扣划监管,保证出租车公司有稳定和确信的还款来源。(程航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