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四川省分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2-01-06 15:08:33来源:金融投资报编辑:邓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逐步走深、走实、走心,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工行四川省分行”)始终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经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机构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为群众提供了有情怀、有温度、有品质的金融服务,扎实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工行四川分行工作人员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

数字化转型排忧解难

为百姓异地缴保提效率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行宗旨,书写“为人民服务”的工行故事,四川工行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困难事。

“使用数字人民币后,能让我在成都就帮儿子、母亲缴费,这真是太方便了。”作为来蓉务工的一名普通务工人员,陈女士对这一全新的缴费方式感到满意。“这样免去了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间需要往返于老家和成都的很多麻烦,又能在税务大厅一次性办好,不用像以前那样在税务大厅和银行网点之间两头跑。”

11月4日,来蓉务工的陈女士来到成都的税务大厅,通过数字人民币为身在老家的儿子和母亲线上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成为四川第一个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缴纳医保保费的参保人。“这一便民之举是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联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线上异地缴纳社保医保功能应用。”工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参保人可以在手机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快速缴费,不仅丰富了参保人线上缴纳社保渠道,实现了异地代缴社保,解决来蓉务工人员异地社保缴纳难题,更充分发挥了数字人民币在支付结算领域具备“点对点”即时到账的特性。“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将通过科技驱动赋能,聚焦民生服务,不断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

某客户专程前往工行巴州支行,将锦旗送给支行工作人员。

政策落实添力赋能

为中小外贸企业规避金融风险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弹性不断增强,外贸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深受汇率波动影响。为引导企业主动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四川省外汇管理局联动金融机构持续开展了“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贸易投资促进与汇率避险活动,已使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深入人心。但是,在日常实务中,国内中小微企业实际参与套保的比例相对偏低,主要原因是办理套期保值交易通常会要求企业出具一定比例的保证金,现金流的占用往往会令轻资产的中小微企业望而却步。

为切实帮助中小外贸企业解决汇率风险管理痛点,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四川工行在省外汇管理局、成都市金融局的指导和总行政策支持下,带领辖内成都分行积极创新,成功与成都市中小担保公司探索出以担保方式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成都多林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是成都新都工业区一家生产电子、电器的企业,在日常实务中,参与套保的比例相对偏低,主要原因是办理套期保值交易通常会要求企业出具一定比例的保证金,现金流的占用往往会令轻资产的企业望而却步。

10月15日,该项政策落地当日,四川工行即成功为成都多林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首笔交易,客户体验良好,企业财务人员表示:“我们公司一直都非常关心汇兑损益,也很想把汇率风险管起来,但由于办理相关产品要缴纳保证金,影响我们的资金周转效率,所以我们只做了很少的套保交易。现在政府和工行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们非常开心,后续做套保产品就没有什么顾忌了,将持续提升我们的套保率,把我们该赚的利润牢牢守住。”

据了解,该笔以担保方式办理的远期结售汇业务系全国工行首笔,亦是四川辖内金融机构首单。目前,该政策仅在成都地区试点,后续将逐步推广到有条件的其他地市州,让更多的中小外贸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服务全面提质增效

创新金融“贷”动社会发展

“想不到那么快就办下来了,这笔贷款真是解了我们火锅店的燃眉之急,太谢谢你们了!”个体工商户许某拿到工行“烟火贷”贷款时,激动地说道。

据悉,许某常年从事火锅店经营,过去其结算模式主要集中在个人收单二维码上,缺乏完善的财务报表,也没有适合的抵押物,因此在银行融资较难。根据许某所在的餐饮业具有资金周转较快、销售周期短这一特点,再结合其自身需求,工行自贡分行向她推荐了“烟火贷”产品,同时为她开通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仅仅2天,就完成了贷款授信,并将54万元贷款发放至许某的火锅店公司账户。据了解,这笔资金执行最低贷款年利率4.35%,为商户节约了大约12000元的融资成本。在获得工行的贷款后,许某的火锅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0%。

同样的“烟火”也烧到了个体装修公司的心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行巴中分行积极优化服务模式,主动上门走访了解客户实际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努力推动全行普惠金融发展。今年10月,了解到该公司主要从事装饰装修工程业务,因受疫情的持续影响,面临施工用工成本增加、原材料供货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足等困难,便为客户精准匹配了工行的创新型普惠金融产品——“烟火贷”。11月末,已成功为该公司发放贷款60万元,及时缓解了该公司的资金压力,也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11月30日,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专程前往工行巴中巴州支行,将一面印有“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业务高效当银行楷模”字样的锦旗送到该支行营业大厅,以感谢工行工作人员此前主动上门提供优质普惠金融服务。

群众的需求,就是服务的窗口、创新的舞台。工行四川省分行积极行动,办实事、抓创新、解难题,用心、用力部署落实“‘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并创新推出“税务贷”“烟火贷”“美食贷”“乐山旅游贷”“金阳扶贫椒芋贷”等多个特色场景融资方案,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稳定就业、促进消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今年9月末,工行四川省分行已推出特色场景融资方案66个,普惠贷款的线上信用类产品经营快贷较年初增加超过64亿元。

异地缴保便民利民;小面额存款温暖民心;小微企业的一面锦旗是对工行四川省分行的高效业务的认可;数字化转型服务惠及千家万户……这些动人的故事轮番上演,彰显着工行四川省分行的初心使命。

工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金融服务、产品、渠道创新,推动金融服务便捷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等专项活动,让更多有资金需求的百姓和个体工商户认识、了解到各项金融政策知识和产品服务,体验、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共同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让金融更有温度,让服务更加贴心,为人民提供更高效能的服务,是工行四川省分行驰而不息的奋斗方向。(何颖 马康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