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纾困减负 成都银行推动跨境金融服务提质扩面

2022-05-31 18:5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5月10日,成都银行以“四川全省外汇服务提升年行动”(以下简称“提升年行动”)为契机,紧密围绕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惠企利民纾困“金融23条”及成都市出台的“助企30条”,以“蓉易汇”特色跨境金融服务品牌为抓手,推动跨境金融服务提质扩面,加强跨境金融服务“广度”,简化流程提升“速度”,创新融资更有“厚度”,多措并举为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减负。

“提升年行动”

跨境金融服务拓展“广度”

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5月10日,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主办的“增便利 避汇险 惠民生”四川省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服务提升年活动启动仪式暨汇率避险银企对接专题活动举行。

成都银行作为分会场主办方,组织多家企业以视频方式观看主会场启动仪式,同时在分会场开展了贸易便利化政策以及汇率避险专题的讲解。

2021年7月,成都银行推出“蓉易汇”特色跨境金融服务品牌,以“汇兑飞速达、外汇成e结、远期避险宝、单证快易简、跨境融易盈、资本一站通”等六大特色服务为支撑,为涉外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顾问式的跨境金融服务。近年来,成都银行以“蓉易汇”为抓手,通过对跨境金融服务提质扩面,不断拓展跨境金融服务的“广度”。

专题活动中,成都银行向参会企业就汇率避险特色服务“远期避险宝”和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进行现场宣讲和培训。“远期避险宝”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不会办,不愿办”等汇率风险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已累计为近20家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支持,涉及业务金额3.2亿美元。

以“提升年行动”为契机,成都银行还在4月至9月期间,针对“蓉易汇”六大特色项目推出包括外汇网银汇款费用补贴、远期结售汇汇率优惠、单证业务手续费减免、国际贸易融资利率5折等一系列“减费让利”活动,最大限度降低中小微外贸企业跨境金融财务成本;成都银行还将积极对接企业,通过“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将金融惠企政策更多传达给外贸企业。

“5分钟办结”

贸易外汇收支提升“速度”

“现在我们在成都银行办理付汇业务,最快5分钟就可以办完一笔业务,简直太方便了!”四川某通信科技公司财务人员介绍,他们公司日常外汇结算业务笔数和单据较多,过去经常需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准备材料,如今大大节省了企业单证准备、复印、审核与往返银行的时间,提升了外汇结算效率。

众所周知,办理跨境支付业务有两大痛点,一是“资料要求多、流程复杂”,二是存在耗时长、到账状态查询困难、中间扣费不透明等问题。

作为四川省内获得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成都银行近年来持续推动经常项目贸易外汇便利化试点相关工作,积极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纳入便利政策范畴,提高对企业的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大幅简化跨境收付单据和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了企业的业务办理效率。

此外,成都银行“蓉易汇”的特色金融服务“汇兑飞速达”,有效实现跨境收付款资金快速到账和精准追踪,并为外贸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模式。截至目前,成都银行已累计为相关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金额超过2.7亿美元。

“再贷款+保单融资”

创新外贸融资积累“厚度”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要求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稳外贸工作有力抓手,通过做好跨周期调节,鼓励地方通过“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近日,成都银行通过开展融资创新,成功向某光电产品出口公司发放了“再贷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模式下贷款,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

该公司是本地一家生产制造LED广告标识光源的中小出口型企业,产品畅销全球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所有出口订单均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成都银行在了解到客户融资需求后,利用现有产品创新,为其设计了“再贷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方案,并快速发放了该笔贷款,让企业获得低成本资金支持。

据介绍,“再贷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落地,意味着今后中小微外贸企业既能有效防范应收账款信用风险,又能解决因轻资产带来的“融资难”问题,盘活应收账款,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能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我们通过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更有‘厚度’的跨境融资服务。”成都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支持指导下,把“增便利、避汇险、惠民生”活动推向深入,在金融领域持续发力,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

(程航轩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