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金融知识教育系列片》在川发布——寓教于乐 深受老年人喜爱

2022-06-14 15:2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当老年金融知识课程和短视频相结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6月9日,由成都银行联合成都市老年大学打造的《乐龄金融知识教育系列片》,在成都市老年大学“乐龄e学”教学平台正式上线发布,系列片情景剧围绕老年群体生活中遭遇的各种金融消费场景,通过故事展开,将金融理财、防范诈骗等金融知识娓娓道来,寓教于乐,视频一上线便受到老年群体的喜爱。

“这个短剧太有意思了,我也搞懂好多金融知识,比如手机支付咋个用,银行卡不能随便买卖,那是犯法的。”学员刘大姐认为,这个系列短片非常接地气,让枯燥的金融知识容易被理解接受了。

“我们规划打造的这套短视频,是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指导下,基本围绕全国老年大学统编教材展开的。”成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成都市老年大学校长张熠策介绍说,这套系列短片从金融基础知识、投资理财、资金安全、家庭财富传承四个维度,把金融知识揉进故事短剧中,而老年大学学员本色出演,也非常具有趣味性,“大家积极性非常高。”

“自从合作建立老年金融知识宣教基地后,我们一直积极探索受益面更广、传播效果更好的金融知识普及方式。”成都银行负责人介绍,该系列短剧正是老年群体普及金融知识从“被动受教”到“主动求知”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创新探索。该系列短视频是由成都银行组织精兵强将编撰故事脚本,再选拔成都老年大学学员本色出镜,生动再现老年人群体生活中的各种金融消费场景,寓教于乐,将各种金融知识用故事短剧形式娓娓道来,为老年群体提供了普及学习金融知识有趣的短视频课程。

“剧本编得很好,好多事情在我们生活里都会碰到,成都银行把这些挖掘出来,结合金融知识进行演绎,我参与拍摄,都受益匪浅。”参与演出的成都市老年大学学员喻星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面对着手机缴费、支付功能,老年人真有点“数字鸿沟”的感慨,再加上各种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老年人一不留神就容易掉入陷阱,《乐龄金融知识教育系列片》能更好地扩大金融宣教影响范围,警示更多老年人朋友学习金融知识,避开各种骗局,有非常好的积极意义。

近年来,成都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各网点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组织金融讲堂、互动沙龙等活动,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还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探索金融知识宣教的创新模式,构建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2021年以来,成都银行先后在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建成“社区金融知识宣教基地”,在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建成“爱心助残金融知识宣教基地”,在成都市老年大学建成“乐龄金融知识宣教基地”,以及“成都银行金融宣传文艺轻骑兵”队伍,积极开展多种面向社区居民、特殊群体的多样化、体验式、有趣味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据了解,成都银行还将持续建设金融知识宣教基地,不断探索受益面更广、传播效果更好金融知识宣教方式,通过寓教于乐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促进金融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程航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