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行汇率避险服务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2022-07-25 15:5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王敏

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已成为常态,有效管理外汇风险成为各类市场主体稳健经营的内在要求。今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提出五项措施,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发展与开放,更好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外汇风险。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工行”)积极践行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在汇率避险领域积累的专业优势,为企业化解汇率风险保“价”护航。

强化风险认知,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

绵阳某家智能设备制造企业每月需要购汇300多万美元,支付芯片采购费用。去年,该企业的费用支出均采取即期购汇。今年以来,汇率双向波动更加显著,企业购汇成本波幅变宽,为财务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在四川工行风险中性意识引导下,企业积极转变思路,签署订单以后立即采用远期锁定购汇成本,有效解决了汇率波动引发的成本不可控的难题。

四川工行积极响应省外汇管理局号召,持续强化对辖内外贸企业的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引导,提升避险认知。今年5月,四川工行积极承办省外汇管理局举办的“增便利 避汇险 惠民生”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专题宣讲分会场活动,邀请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专家为参会的上百家企业传递最新市场动态和汇率避险策略。不仅如此,四川工行积极组织数场汇率风险管理沙龙,以及配合地方市州监管机构对当地外贸企业开展避险培训,惠及数百家企业。

创新办理模式,降低小微企业避险成本

成都某小型化学制剂生产企业,年出口量约300万美元,收款账期约6个月。在金融机构的引导下,企业了解到使用四川工行的远期产品可以锁定收款汇率,确保订单收益。但是,考虑到办理汇率避险产品需要缴纳保证金,企业左右为难。

为了改善这种局面,切实服务小微企业汇率套保,四川工行在省外汇管理局、成都市金融局和商务局的指导下,率先与成都市中小担保公司创新探索出远期业务办理模式——企业无需缴纳保证金,也无需支付担保费,有效解决了保证金占用企业资金的问题。与此同时,四川工行正积极协助省内有条件的地区进行复制推广,使其能够覆盖到更多中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四川工行第三方担保模式下远期业务办理的企业数和金额均位居同业领先水平。

优化渠道建设,提高避险业务办理效率

近年来,宜宾市某经济园区招商引入了一大批沿海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其中部分企业的收款账期通常为3个月至6个月不等。为了提前锁定利润,在四川工行的引导下,企业接受其远期产品。但是,由于企业财务人员身处沿海地区,线下衍生业务办理存在诸多不便。四川工行通过向企业接入线上远期办理渠道,集查询、签约、履约等多项实用功能于一体,打破了业务办理的地域限制。

四川工行紧抓全行科技转型和系统升级契机,持续推广线上远期办理渠道,使广大企业享受到科技转型和监管便利化好处的同时,办理套期保值业务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进一步提高。四川工行线上渠道办理远期的企业数和交易量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

四川工行在省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真实避险需求。截至6月末,四川工行的远期套保交易量已超过20亿美元,参与客户数不断攀升,持续领跑全省金融市场。下一步,四川工行将继续秉承为客户服务的初心,为更多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汇率避险产品,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避险需求,助力四川外向型企业行稳致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