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银行:2022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报告发布,便民指数增至83.96

2022-11-24 10:2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11月22日,在金融街论坛活动上,中国光大银行(以下简称“光大银行”)携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数字便民新生活——2022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光大银行自2015年起,连续8年开展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研究并发布报告。

《报告》以“数字便民新生活”为主题,在对缴费行业的市场规模、缴费方式、便民指数等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基础生活缴费、政务缴费、医疗缴费、教育缴费、出行缴费等细分领域的缴费市场,并新增对数字产品缴费市场的研究,不仅揭示了便民缴费的普惠价值,也为我国便民缴费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与借鉴。

线上占比持续提升 便民指数增至83.96

2021年,我国经济企稳回升,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为便民缴费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基础生活、政务、医疗、出行、教育等场景的缴费体验持续优化,便民缴费的线上化占比持续提升。在个人缴费领域,2021年线上缴费占比达76%,同比提升7%。在企业缴费领域,线上缴费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报告》显示,2021年内地个人缴费市场规模达9.86万亿元,同比增长2.76%。基础生活缴费数字化、线上化趋势明显,整体线上化比例达76%。其中,电费和房租的线上缴纳比例超过85%,水费线上缴纳比例超过80%。

《报告》指出,2021年场景缴费规模为4.77万亿元,缴费线上化程度不断提升。在医疗场景中,2021年,医疗逐渐由线下实体医院向“线下+线上”转型,医疗缴费整体数字化程度高;出行和教育场景线上缴纳比例均超70%。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2021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发展指数达到83.96,同比增长1.53,缴费体验持续优化。

赋能绿色转型 进一步弥合数字鸿沟

2021年,我国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数字便民缴费产业在绿色发展、缩小城乡差异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

首先,数字便民缴费赋能绿色转型,已成为绿色发展的“支撑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平台化缴费提升了缴费项目整合度,降低了整体运算能耗;二是非接触式缴费的普及减少了缴费途中出行能耗;三是业务办理的无纸化降低了纸张资源浪费;四是数字便民缴费在新能源停车充电缴费环节提升用户体验,助推绿色出行;五是数字缴费的数据记载功能,还能实现企业和个人碳足迹追踪,方便建立“碳账户”。

数字便民缴费对线下缴费网点依赖度低,弥补了中西部地区线下基础设施的不足,促进了区域公共服务的均衡发展。

五大趋势引领便民缴费迈入新阶段

对于数字便民缴费产业的未来发展,《报告》阐释了五大新趋势。一是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数字缴费普及加速;二是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三是数字人民币逐渐落地,缴费方式增添新成员;四是数字产品创新活跃,成为新兴缴费场景;五是数据要素潜力释放,扩大缴费创新空间。

据悉,“光大云缴费”作为光大银行在民生服务领域的典型代表,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开放式便民缴费平台。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2022年服务活跃用户已突破5亿户,缴费服务笔数超20亿笔,接入缴费代收项目超14000项,缴费代收服务已输出至微信、支付宝、美团、银联等700余家大型互联网机构及银行同业等,其中输出至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省、市级政务服务平台80余家,推动我国数字便民缴费产业向更加普惠均等、优质便捷、精准智能的方向发展。

未来,光大银行将深刻领会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持续深耕以“光大云缴费”为代表的便利性金融服务平台,连接数字新生活,赋能数字新需求,创造民生新价值。(文/程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