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放管服”为市场主体增活力,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2021-07-08 16:45: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今年以来,四川税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负降本接续落地、纳税服务全面升级、税收监管朝着精准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上进行了靶向施策和重点攻坚,市场主体在保持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呈现持续向上的良好势头。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省办理“双创”减税降费44.8亿元;截至6月,全省新办各类市场主体32.55万户,月均新办达5.43万户。

以减量促增量,助力小微青山常在

近年来,四川税务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持续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审批流程大幅压缩、申报资料能简尽简,制度流程的优化带来了办税成本的降低。四川税务“最多跑一次”范围拓展至14大类255个事项,小规模纳税人每户年减少填写纳税申报表8到24张,节约80%办税时间。

今年,四川税务更是以覆盖所有县(区)局的税费服务支持中心为载体,点燃了“流程再简,办理提速”的新引擎。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将所有网络办件扎口归集、汇总处理、无中转应对,压缩了长路径审批流转的时间成本,税费业务办理进入“分钟”模式。

“6月7号,我们公司刚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完成工商登记,就接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辅导我使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税务登记。原本以为这个过程会很麻烦,但实际上是秒办理、秒审批,全程不到10分钟就办完,真是太快了!”这是位于泸州的四川云玺技术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莉对新办登记的感受。

流程精简让纳税人感受到了“快”,而减税降费政策则让纳税人感受到了“实”。今年四川税务按照对市场主体再帮一把的要求,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到市场,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在小微企业的助力上持续加劲,1-5月为小微企业办理减税降费共计197.5亿。

宜宾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为“鱼汤泡饭”餐馆宣传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四川宜宾南溪区的“鱼汤泡饭”家常菜餐馆就在税收优惠政策中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的新政,让季度销售额在40万左右的“鱼汤泡饭”餐馆每季度少缴增值税约4000元。

“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立即就进行了上门辅导,这简直就是为我们这种小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鱼汤泡饭法人张俊忠对餐馆发展又有了新规划:“每个季度能省下一大笔钱,这让我离开分店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以智能提效能,助力市场活力常新

“税电指数”这个数据如今频频出现在四川金融、财税等相关领域报道中,今年更是作为四川省“两会”上的热门词汇。这样一个小小的数字,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大文章”?

四川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相关负责人对“税电指数”进行了解读:“‘税电指数’是四川税务部门和四川电力部门联合创建的一项指标,是税数据和电数据的有机结合,税收数据能反映经济体购销情况,用电数据反映经济体生产情况,‘税电指数’具有监测经济运行质效、分析经济发展态势等功能,是促进科学决策、精准监管的好帮手、新抓手。”

“税电指数”在以数管税、以数治税领域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四川绵阳税务部门就通过“税电指数”按月对131户先进制造业企业全链条开展分析,动态掌握生产经营状况,确保心中有“数”,施策有“方”,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招商落地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从事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税电指数”显示该公司去年的用电量占全市工业用电量的5.73%,今年的用电量不断攀升,生产销售呈持续向好态势。同时该公司出口金额占比高,为了保证退税及时到位,税务部门的政策专家团队“崔国工作室”对该公司进行了“一对一”退税辅导,确保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今年1至6月,我们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8.08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15.69亿元,外销占比27%。在税务部门的提示和辅导下,我们及时办理出口退税1.32亿元,为我们进一步扩大产能注入了强劲动力。”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税务深入推进大数据在税收监管的应用,做到放管结合,不仅首创了“税电指数”指标,还通过建立智能办税厅的“税务健康体检中心”,让企业能自助查询自身风险点,督促及时修正、防患未然。这种以防代罚,以防促管的方式为企业带来了以数治税新体验。

以真心暖民心,助力便民春风常吹

服务是促进征纳和谐的纽带。四川税务乘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便民办税春风,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不仅升级了四位一体的纳税服务新体系,还推出了10大类108条便民惠民办税举措,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如今90%以上的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

按照税务总局“线上线下并举”的服务提升要求,四川税务的工作既聚焦在铺设网办“高速路”上,也聚焦在打通征纳“最后一公里”上:四川全省共有2642个乡镇,对于一些偏远村镇的纳税人来说,网上办税用不太习惯,到大厅办税距离又太远,这成为便捷办税路上的堵点。

近日,四川税务和四川邮政联合打造的“天府•税邮驿站”将便民办税的窗口前移到了纳税人家门口。在这里可办理代开发票、代收社保等多项业务。

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的纳税人通过当地的“天府·税邮驿站”成功领到了发票

四川省通江县广纳镇金光村的村民蒋春华平时在乡镇上打零工,以前开发票要坐几十公里的车去县城,来回颠簸就是半天。现在走几分钟路,在镇上的邮政就能办。“抽个空的工夫就能办了,不耽搁工作,非常方便。”“天府•税邮驿站”解决了他办税难的问题。

织密的“税邮网”串联起偏远、零星的纳税人,而四川税务部门和重庆税务部门共同架起的川渝通办“连心桥”也将税务暖心服务真正送到了两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里。

川渝两地税务局联合推出了首批线上“川渝通办”业务套餐,包括实名认证、新办纳税人登记、代开发票等6类业务。四川创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在四川广安注册的企业,在重庆市渝北区承建工程,在原来办理报验登记、预缴申报等业务要两地来回跑许多次。“现在,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业务板块一点击。过去来回四五个小时才能办完的事,现在只需5分钟。”企业财务负责人张故才非常有感。

广安市邻水县税务工作人员正在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川渝通办”业务套餐

截至6月底,川渝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互访10879次,办理各项业务6304笔。接下来两地税务部门还将推出第二批线上通办事项38项,让两地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更多“零跑路”的便利。

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下一步,四川税务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

(作者:陈永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