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税务:百年风华心向党 红色“税”月照初心

2021-07-22 16:1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铭记奋斗历程,方显使命担当,四川税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倾听老一辈税务党员用朴质的语言表达一心向党的忠诚和坚守税收事业的初心,号召新一代税务人在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里汲取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离退休党员干部张正纲,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是与党同岁的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

“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张正纲唱起这首歌时,目光如炬,神情坚毅。这位与党同龄的百岁老人,是雅安市雨城区税务局的一名离休干部。

1938年,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的第二年,日本侵略者把战火烧到了沁源。

“我的二哥、我的大伯父、我五伯父等全家5口,都死在人侵略者手里。”这位老人忆起了苦难的过去,“看着乡亲们死的死、逃的逃,我就发誓:一定要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怀揣着抗日救国的满腔热血,刚满18岁的张正纲毅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抗日救国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到新中国成立之时,我已经参加大小战斗上千次,好几次死里逃生,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那个时候心里只有一个目标:为了革命的胜利,随时准备牺牲!”

1952年6月,张正纲服从组织安排,从部队转业到了刚成立不久的雅安市(现雨城区)人民政府税务局,成为了新中国的第一代税务干部。

谈起税收工作,老人说起一段趣事:“1978年我担任财税局局长的时候,由于税收任务完成的好,省财政厅要奖励单位一辆小汽车,但我想汽车坐不了多少人,所以我申请换自行车,换了16辆自行车。”

“雅安地处山区,山高路远,经济税源又非常分散,税务干部出门收税全靠两条腿,骑自行车一天还是走好远的,跑的也快了,税收也增加起来了,大家高兴极了……”

他说:“我这几十年的革命生涯,无论是扛枪杀敌,还是背起包收税,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国家税务总局广安市税务局离退休党员干部金友仁老人与广安税务干部一同在小平故里重温入党誓词

“一辈子就要为党、为国、为民、为税收事业发光发热!”

“我今年87岁……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退伍后当过乡干部,之后调到税务部门,受党的教育培养,成了为人民服务的一员……我衷心感谢党,永远热爱党,拥护党,跟党走,热爱我们的国家,直至生命终结。”翻开金友仁的日记,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1950年初,在观阁镇砂石村,解放军驻广部队积极动员青年参军,金友仁报名参军。

金友仁回忆起:“解放那天,突然听到家外面就吼起来‘解放了!解放了!’,乡亲们打开门才看到,解放军为了不扰民,全部都住在街上,他们为民着想的精神深深的触动了我。”

从宜昌上火车到东北,金友仁被分到解放军十一军32师94团后勤处当通讯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金友仁说道:“我最近看了几遍《跨过鸭绿江》这部电视剧,拍得非常好,看到好多地方好多场景,我都止不住流泪。”

朝鲜的冬天是难熬的,许多战士只着单薄的棉衣就上了战场,除了战斗受伤,战士们还要长时间忍饥挨饿、忍受严寒冻伤。

金友仁痛惜道:“这场战斗太难了,我记得,当时和我一起在观阁参军入朝作战的有36人。1954年2月,我随部队回国的时候,就只有5个人了。”

“我的许多战友们都牺牲了,而我活下来了,那么我活着的意义就是代表牺牲的战友们继续为党为国奋斗,这种革命精神我们一定要把它传下去。”

一句誓言,一生作答。1954年9月,金友仁复员回乡参加税务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始终怀着一腔热忱,用青春书写责任,用信仰书写人生。

1982年,金友仁退休后,一直被单位返聘留用,留用期间,代理过观塘税务所所长,远赴过成都火车站、美姑县、西昌、巴中查原木贩运的偷税漏税事项……直到1999年才结束工作,时年已满77岁。

他说:“我参军入党从税,一辈子就是要为党、为国、为民、为税收事业发光发热。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我爱我自己的家乡,我更爱我的祖国。”

风雪苍茫,远山肃穆,几顶积着白雪的帐篷扎在苍茫的高原深处……就这样,第一代高原税务人走到哪里就把帐篷搭到哪里,在帐篷里吃住,帐篷里办公,从无到有开拓了一条高原税收之路。

1950年,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

1951年,甘孜藏族自治州税务局在康定邱家锅庄挂牌成立。第一代税务干部凭着一种信念,从祖国大地的四面八方,来到了这片高原。

那时候,雅安到康定没有公路,全是羊肠小道,他们是手脚并用进去的,一两年以后,公路修通了,他们是走着进去的,又过了四、五年,才是坐着汽车进去的。

一本叫做《卓雅和舒拉的故事》的书,描述了卓娅和舒拉如何成长为前苏联卫国战争英雄的故事,这部书影响极大,20世纪50年代初被介绍到中国。

当时,年仅21岁的陈绍芬正值青春年华,偶然间读到了这本书,深受感染,觉得生命因为奉献而崇高,于是,她怀着与卓雅和舒拉同样的梦想,只身前往高原。

“青年人就要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陈绍芬说道。

她说:“我爱我自己的家乡,但是我更爱我的祖国,我们那时候就是这样进州里去了。”她和她的同事们,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把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了甘孜,奉献给了祖国。

老一辈税务人身上彰显着以生命赴使命的英勇气魄,他们把青春献给了党,他们用初心诠释了“税月”不凡,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以此为荣。

时光荏苒,精神永恒。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税收事业鞠躬尽瘁,就是红色“税”月里的初心使命,它就镌刻在那16辆自行车上,在那节从宜昌开往东北的车厢里,在那积着白雪的帐篷里,在无数披荆斩棘、无声奉献的故事中。当前,我们在新时代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更加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为民初心,在税收事业征程中寻根溯源、牢记使命,新时代税务人唯有秉持这份初心,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方能续写好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牛洋 涂毓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