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深研 学思践悟:四川税务举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

2021-07-26 17:3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吴杰、陈永康

7月22日至23日,四川税务系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读书班通过会议集中学、专家辅导学、现场沉浸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七一”讲话精神,传达全国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要求,重温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在全省税务系统掀起学习热潮。

读书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集中研学:为精神补“钙”

读书班开展期间,四川省税务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再次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研究部署学习贯彻措施。

会议指出,“七一”重要讲话内容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谱写的伟大成就、拳拳初心凝聚的伟大力量、伟大事业孕育的伟大精神和乘势而上迈步的伟大征程。通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前进步伐,更加增强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恒心决心,也让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宗旨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接续奋斗的昂扬斗志更加饱满。

会上,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处室负责人、市州税务局负责同志等党员代表作重点发言,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七一”重要讲话内容蕴含着强烈的历史纵深感、时代厚重感和未来愿景感,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实践指导性。大家纷纷表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重要讲话思想内涵,坚持紧扣实际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坚持对标对表推动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利民惠民上,以奋发有为之姿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怀鹏在读书班分享时指出,读书班内容丰富、研讨深入,四川税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有力、促学有方、引导有力、惠民有招,希望继续着力抓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把强大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生动实践。

读书班还组织参训学员集中自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学员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感受革命先烈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增强历史自觉、厚植宗旨意识、坚守底线思维。

专家辅学:为思想充“电”

读书班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云庵进行专题辅导讲学。何云庵教授作了题为《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党的历史上几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远意义和深刻内涵,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历史和时代价值,解读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

主题报告以丰富的史料基础和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帮助全体学员更好地理解“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启迪税务干部进一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响应号召、投身复兴伟业。

现场实学:为信仰夯“基”

“本展馆依照时间线设置了开天辟地、大浪淘沙、武装斗争、抗日救亡、天翻地覆、建国创业等12个单元,通过众多展陈的红色文物和历史照片,勾勒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伟大奋斗历程。”读书班将课堂开到了 “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礼赞”专题展上。

读书班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入党誓词中重忆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沿着党奋斗的百年历史脉络,参训学员沉浸式体验红船上的“一大”、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等历史场景,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与人民富裕安康的百年历史,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读书班学员集中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赓续·奋进》

基层践学:为工作聚“能”

读书班以视频会议的“云”形式延伸到了全省各地税务部门。在参与了读书班云上联学后,眉山市东坡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辜邻舟根据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对工作进行了再思考、再梳理:“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学习讲话精神要做到深学细研,更要做到知行合一,要将精神内涵转化为工作实绩,认真落实好省、市两级征管转型升级方案,在基层进行创造性探索和本地化落实,确保上级决策部署精准落地见效。”

云上读书班还集中观看了主题为《赓续·奋进》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通过展示一代代四川税务人对初心的坚守、对工作的担当和对精神的传承,激励广大干部对标先进典型、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先进的事迹感人至深、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此次读书班,全省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是一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学习贯彻”、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新篇的“思考谋划”、是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 “誓师动员”。全省税务系统要坚持“优服务、严征管、统政策、防风险”的基调和原则,准确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任务,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防范,以真学实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真抓实干推动税收征管改革,打起精神、铆足干劲做好重点税收工作,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四川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