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税惠赋能 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26 15:1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牛洋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四川税务聚焦富民产业的发展前景与转型之路,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切实优化税费服务,为农企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注入“税能量”。

减税费 小芒果成大产业

攀枝花是全国著名芒果生产基地,攀枝花市仁和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位于园区核心区域的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植芒果,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2021年上半年,实现年产2.6万吨,产值约1亿元。

走进大龙潭彝族乡的混撒拉村,果树成荫,芒果花开满枝头。曾经的省级贫困村,现在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混撒拉社区党总支书记邹胜红颇感慨,“混撒拉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税务部门对芒果产业发展的热情帮扶。现在我们“零售+电商”的销售渠道日渐成熟,税务干部们主动上门送优惠、解疑惑,辅导村民们办理网络销售开票、纳税申报填写等业务,及时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兑现红利。目前我们已经收到减免税费680万余元,在品种改良、宣传推广和网络销售等方面有了资金保障。”

快退税 花椒产品销海外

立秋过后,正是汉源花椒成熟采摘的季节。远远地就闻到一股花椒特有的浓郁香味,循味来到了位于“中国花椒之乡——汉源县”的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门口一列货车正在排队等候装载货物,生产车间内的生产线上正在进行花椒油罐装、喷码、贴标、装箱、打包等流程,一派繁忙的景象。

“涉农税宣服务队”到花椒种植地了解产销情况

“目前,我们公司拥有数十项国家专利,是国家的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原材料取材自花椒的调味料、调味油、调和油等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海外。”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白斌谈到公司的长远发展时说到。

了解到该企业符合享受出口退税优惠条件时,汉源县税务局指派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帮扶,退税申请提前介入、资料审批实时跟踪、退税业务专人审批,各个环节全力护航,做好出口退税业务,加快企业资金流转。目前,该公司出口退税办理的平均时限已压缩为1个工作日,从2017年至今共出口退税免抵税额166万元。

促研发 农业机械转起来

在四川眉山,晚熟柑橘“不知火”已成为丹棱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丹棱县作为全国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的优质晚熟柑橘产区之一,智能化农业设备的支撑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走进梅湾村果园会发现果树间都安装了全自动智能滴灌系统。“我们只需要打开手机APP选取区域,轻轻一点,滴灌系统就能自动完成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浇水工作。”当地的种植户介绍到。

菲特能特智慧农业技术人员正在为税务干部介绍智能滴灌与喷灌系统

科学种植、高效种植离不开农业机械设备的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农机企业更有信心,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优惠政策让我们愿意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这样老百姓可以用上更加先进智能的农业设备,我们也能为家乡智慧农业发展尽绵薄之力!”,四川菲特能特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慧在申报企业所得税时说道。该企业正是一家研发、生产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打药系统、滴灌与喷灌系统等先进制造业企业,参与了多家家庭农场、农业公司的设备和大棚建设。

据悉,为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能够全覆盖,眉山市税务局分类建立享受研发优惠企业台账、存在研发支出的企业台账,通过数据对比,筛选未享受优惠政策企业及时进行提醒、再次进行辅导,确保政策享受到位。

优服务 村民订单多起来

在四川达州,税邮合作在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探索创新,从线上到线下,从代开发票到代办销售,税邮驿站的服务范围在不断拓展。

“通过税邮直播销售平台,我们在家用手机就能接柠檬销售订单,邮寄点的距离也不远,量大时还有邮政快递员上门收件。”拿着开出的一张张邮寄订单,渠县南山村村民李大伯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了发挥直播带货优势,创新培育新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达州税务部门联合邮政部门持续优化税邮驿站建设,将政策宣传、红利落实、产业助力等移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今年以来,达州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邮驿站服务优势,组织专班上门辅导12次,帮助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测算好“收益账”;充分利用邮政农村网点,助力渠县泥笆蛋、南山村柠檬等特色农产品销售。1—7月,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涉农优惠政策2.3亿元。

“一直以来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让我们生产更有劲,现在又建了税邮驿站方便我们销售寄递,我相信,未来,我们发展会越来越好,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泽民黄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