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税务:服务建设川港合作示范园

2021-10-27 14:3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陈永康 汪旭兰

1995年,香港贸发局率先在成都设立办事处。在这之后20多年的时间里,源源不断的港企入川,经贸合作渐向深入,从“一带一路”倡议到自贸区建设,川港两地在同发展共繁荣的道路上携手凯歌而行。

2019年11月25日,川港合作示范园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这不仅是四川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样本,更是继续书写“川港合作、山海偕行”的全新笔触。

税收营商环境孕育发展机遇

据了解,川港合作示范园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达48亿元,重点孵化以色列科技转换促进中心、农业科技成果转换中心、绿色智能制造研发基地,这座旨在打造陆港合作新标杆的“超级园区”,建成后将成为港澳向内地拓展、内地借助港澳通达国际市场的双向通道和重要平台。

目前在川港合作示范园,有正在建设的工程项目,也有不少已经挂牌入驻的企业。这里是川港合作的成果聚集区,也是招大引强的磁力场。园区正引入金融、商贸、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多领域香港项目落户。据园区管理人员介绍,目前园区内已入驻企业29家,并且还有更多企业正在洽谈入驻事宜中。

既要“引凤来栖”,更要“固巢养凤”。为了能让企业 “引得进来”,同时也让川港合作示范园的这些企业“发展得好”,国家税务总局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税务局积极配合地方招商引资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园区入驻企业厚植发展沃土。

咨询辅导服务、及时提醒服务、预约办理服务、延时服务这些都是“标配”服务事项。当地税务部门还为园区企业配备了税务小管家,提供“全方位”的税收服务和“套餐化”税收政策指引,为发展全程保驾护航。

“这里不仅位置、资源、交通等综合优势明显,而且投资环境好,政策服务到位,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我们入驻的重要原因。”入驻企业四川兴川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钟润兴说。

税费优惠政策赋予发展动能

川港合作示范园内的企业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政策红利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税收优惠和招商优惠的政策红利促进经济新高地的形成,为跨山过海而来的港商和港企提供发展新动能。

四川国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港商Albemarle Holdings Limited公司投资控股的外商独资企业,该公司以生产氢氧化锂为主要业务,作为电动车生产的上游化学原材料端,生产的产品可供下游产业链制造汽车锂电池、润滑脂等环保清洁产品。

“我们公司属于新能源行列,是国家鼓励类行业,生产的产品和国家提倡的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理念很‘对口’,因此也享受到了国家提供的税收政策红利。”企业会计人员介绍称。

为了更好服务园区企业发展壮大,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能转化为企业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当地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挥国际税收团队内外联动优势,利用税收大数据提前初审测算企业留抵退税金额,缩减审核办理时间,降低企业融资利息成本。同时针对企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涉税难点解答、税收风险分析及应对策略等专项定点服务。

公司的会计人员算了一笔税收政策“红利账”:企业2020年办理留抵退税229万元,2020年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170万元,2021年1—8月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85万元。

定制纳税服务催生发展机会

以国际国内贸易代理为主要业务的四川西雅新联贸易有限公司,是川港合作示范园区的代表企业之一。该公司依托资源优势,借助贸易创新的重大机遇,抢滩西南片区跨境电商产业,业务面向全球。

入驻园区后,税务部门对问计问需了解到的企业业务类型多元化和营业执照变更、相关备案审批所需时间长等一系列实际问题逐条分解并“对症下药”:为企业量身打造了适用税收政策包;提供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离线申报系统、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三种可选的免费申报方案;辅导企业办税人员办理了发票增量等。

“所有的诉求都得到了响应,提出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事事有回音让我们很暖心。”四川西雅新联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感慨。

当地税务部门还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过程中“举一反三”,对园区企业的业务类型进行精准定位、精准施策,不仅将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1天内办结,还简化电子税务局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流程,对于需要多次对外支付的同一笔合同,仅需在首次付汇前办理税务备案,无需重复提交备案表等资料。这极大提高了办税效率,“政策+技术”为示范园区“贸易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川港合作示范园建设只是川港两地经贸关系持续深化的缩影,四川各地税务部门正通过完善川港合作企业清册、开通成德眉资“四市”通办业务、组建“一对一”专业税收服务团队等方式,为在川港企、川港合作企业提供全方位办税指南、多渠道办税通道,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下一步,四川税务将在川港文化、旅游、经贸等多方面的沟通交流中发力,助力川港合作抢抓战略机遇,迅速融入新发展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