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税惠“及时雨”滋养大学生创业“新苗”

2021-11-05 16:2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文/牛洋 侯昌松

大学生是万众创业的生力军,推进大学生创业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针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明确了减免增值税及附加、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抵扣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等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新苗送上“及时雨”。

数据显示,四川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超过50万人,83.38%的毕业生意向在四川省内就业,而一系列扶持大学生创业的补贴优惠政策将鼓励更多大学生选择川内创业。四川税务部门结合“春雨润苗”行动,科学统筹服务资源,简化办税流程,拓展服务场景,送政策、助成长,让税收政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茁壮成长。

送政策,助力“孵化”梦想

“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我很关注国家支持创业的政策。通过税务云课堂,我知道了很多大学生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还熟悉了新办企业的办税流程,税务老师们讲课干货满满!”四川三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世旭说。

据了解,四川税务部门针对大学生创业融资难、经验少等问题做好纳税服务。在成都温江,税务部门通过“悦享云课堂”,开设4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税收优惠政策解读”,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减税降费政策作专题介绍。同时,税务部门还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对大学生创业企业精准推送55条财税扶持政策和涉税热点问题集锦的“税税念”小视频,及时解答回应大学生创业涉税疑难,护航大学生创新创业“初创期”。

除了助力创新创业“点子孵化”,更要为梦想“提速加鞭”。在南充阆中,刚刚大学毕业的周心心,怀揣创业梦想,结合阆中本地农业特色经营起了家庭农场。“创业前期我们最大的问题是资金短缺,最直观的困难是销售不畅。”周心心说,“还好有国家政策上的大力支持,税务部门的大学生创业税收辅导小分队还上门辅导,作为毕业就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生产经营正处于起步期,几乎不用缴税,这就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据悉,该农场已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减免等相关政策,减免逾6000余元,为初创期的农场经营提供了创业税惠红包。目前,该家庭农场种植爱媛38、红心蜜柚等水果规模达1000余亩,打造抖音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自媒体内容推广和线下实体店销售等新模式。大学生回乡创业像一颗种子,直接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奔康,为乡村带回了希望。

送红利,助力“新苗”茁壮

“大学科技园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的平台,自身收入较少,我们按规定享受了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相关的政策,极大地减轻了园区资金压力,也更有动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好平台和更优质服务。”绵阳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晏斌高兴地说。“园区将把税收优惠节余下来的资金用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助力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走上成功之路。”据悉,该园区是全国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创新苗圃,实现了大学生“拎包创业”,是大学生创业“幼苗”急需的“温室”,现该园区大学生科技创业企业数量已突破40家。

绵阳天羽航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园区孵化出来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无人机飞行器设计、控制系统研发、制造和销售,目前已发展成为飞行器设计研发领域的佼佼者,曾荣获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作为一名较为成功的大学生创业者,公司负责人谢福林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感触特别深:“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困难很多,其中最缺的就是资金,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财税扶持政策,让我增加了创业的底气,我们这个无人机才能飞得更高更远。”据统计,该公司作为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每年能够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近20万元。在税惠政策的呵护下,“创业的翅膀”更有了历经风雨、遨游天际的力量。

四川省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川税务系统将进一步贯彻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精准落实好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税惠政策,加强政策宣传推广,优化便捷服务举措,解决大学生后顾之忧,为大学生初创“新苗”提供全周期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