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合力抗疫 税心助“蓉”

2021-11-11 15:1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陈永康 郑弘扬

自11月2日成都市确诊第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以来,短时间内成都本土确诊病例呈现散发多发态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四川税务迅速进入抗疫战时状态,坚决落实各级抗疫部署,全系统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上下一心强化内防内控、联防联控,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生命健康。

天府新区税务局强化远程支撑坐席引导纳税人线上办理业务

“把阵地守好,一丝一毫不能松劲!”

戴口罩、消杀通风、扫码测温、绿码日报、办税大厅人员分流……面对本轮疫情带来的防控挑战,四川税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控要求,紧急安排部署,迅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动态排查,落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同时,还对办公场所、办税大厅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管控,以实际行动织密防控网络,切实守护好纳税人、缴费人和干部职工的生命健康。

在此次疫情中,成都市是防控的主战场。成都税务部门特别是涉疫区域税务部门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体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

面对密接、次密接等风险,成都市税务局严守阵地、保障安全,第一时间消杀、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流调排查、重点人员隔离等一系列措施有条不紊、全面推进,有效截断了疫情发酵扩散链条风险,保障了干部职工安全。

工作人员在大厅开放前对大厅覆盖区域内进行全面消杀

“我们不见面,照样办好税!”

近日,一张《线上办税 共克疫情》的长图在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手中流传。这是本轮疫情伊始成都税务推广的非接触办税图解,图文并茂的详细介绍了“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平台功能及操作方式,通过税企沟通群、朋友圈等渠道广泛发布,引导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错峰办理、邮寄发票……四川税务部门的“非接触式”办税功能矩阵已满足绝大部分办税缴费需求,不仅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更快办理,也筑起了疫情防控期间征纳双方安全健康的防护墙。

截至目前,四川税务已有214项办税业务实现网上办,占到涉税业务的90%以上,纳税人综合网上办税率已达93%,195个事项实现了足不出户“全程网上办”。

金牛区干部陈飞上门为隔离小区内的纳税人解决问题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

面对此轮疫情,四川税务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多支党员志愿队伍活跃在社区抗疫防疫一线,全力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展现抗疫逆行的税务担当。

成华税务党员突击队成员全力支援双桥社区、踏水社区,协助做好秩序维护、物资搬运和群众分流疏导等工作

成都税务党员干部、2020年“成都市疫情防控专项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松柏,和他的“锦税抗疫先锋志愿服务队”同事们,到中风险小区协助维护核酸检测现场、张贴采样管标签、入户摸排走访、搬运居民生活物资,单日协助完成650人次核酸检测,累计搬运物资1500余件,为封闭小区居民生活做好了服务保障。

“我是税务系统一名军转干部,是一名共产党员,‘抗疫集结号’一吹响,我就必须上前线。”陈松柏说。

成华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到华府沙河小区协助社区开展流调

金牛区税务局党员干部陈飞,作为金牛区“机关党员志愿突击队”突击队员,包联了封控小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346户居民的抗疫防疫工作,除了为居民提供医疗物资、生活用品、垃圾搬运和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外,陈飞还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将税费服务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小区业主群为居民回复疫情期间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等问题200余次,为26户封闭居民解决了办税难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此轮疫情防控中,四川税务部门已累计出动联防联控人员1000余人次,税务党员抗疫先锋队进驻分包社区,配合完成排查登记、巡守值班、环境消毒、防控宣传、物资保障等联防联控工作,积极为地方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税务部门推送长图倡议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