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内,甘洛县成功避险三起地质灾害

2020-07-28 09:0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何勤华

7月27日,记者从凉山州地灾办获悉,7月25日,甘洛县在一天之内成功避险了三起地质灾害。

里克乡乃托村3组泥石流成功避险

7月25日20时30分左右,由于暴雨影响,甘洛县里克乡乃托村3组石尔拉达沟暴发泥石流,造成7户农户房屋损毁,中铁十局里克乡乃拖村搅拌站活动板房受损,公路掩埋及损毁长约100m,已建拦砂坝及拦石墙局部损毁,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由于强降雨预警及时,里克乡、村组干部组织7户40人转移避让,避免了7户40人的因灾伤亡,避免经济损失140万元,实现了成功避险。

7月25日16时36分、44分,州、县地灾办结合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测趋势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二级预警,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17时23分县地灾办电话通知里克乡,要求加强巡查排查,坚持值班值守,切实将防灾责任和措施落到基层操作层面,搞好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工作。里克乡接到降雨量达到暴雨级别后,及时通知各村要做好宣传和主动、提前避让工作。19时26分左右乃托村村书记热达子见降雨量特别大,可能发生泥石流灾害,立即组织石尔拉达沟危险区范围内农户7户40人和中铁十局搅拌站11人转移避让。20时30分左右里克乡乃托村3组石尔拉达沟暴发泥石流,造成7户房屋受损,搅拌站400余平米板房损毁。

尼尔觉乡牛吾村阿呷以的沟泥石流成功避险

7月25日20时55分左右,由于暴雨影响,甘洛县尼尔觉乡牛吾村阿呷以的沟暴发泥石流(非预案点)造成8户房屋受损、淤埋,5根电杆倒塌,公路受损16处,农作物受灾约500亩,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由于提前预警,尼尔觉乡、村组干部组织26户117人转移避让,避免了8户35人的因灾伤亡,避免经济损失150万元,实现了成功避险。

7月25日16时36分、44分,州、县地灾办结合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测趋势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二级预警,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18时50分县地灾办电话通知尼尔觉乡,要求加强巡查排查,坚持值班值守,切实将防灾责任和措施落到基层操作层面,搞好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工作。尼尔觉乡接到降雨量达到暴雨级别信息后,乡长瓦扎拉基及时组织乡上人员于20时10分左右到达牛吾村,会同村干部组织26户117人转移避让,20时55分左右尼尔觉乡牛吾村阿呷以的沟暴发泥石流,造成8户房屋受损、淤埋。

里克乡居什村1组泥石流成功避险

7月25日21时02分左右,由于暴雨影响,甘洛县里克乡居什村1组暴发泥石流(非预案点)造成1户农户房屋受损,公路掩埋及损毁长约40m,经济损失40万元,由于强降雨预警及时,里克乡、村组干部组织2户4人转移避让,避免了1户2人的因灾伤亡,避免经济损失20万元,实现了成功避险。

7月25日16时36分、44分,州、县地灾办结合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测趋势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二级预警,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17时23分县地灾办电话通知了里克乡,要求加强巡查排查,坚持值班值守,切实将防灾责任和措施落到基层操作层面,搞好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工作。17时55分,甘洛县地灾办给里克乡居什村1组泥石流点监测员曲热给他打电话,要求切实加强巡排查、提前主动避让,作为监测员和组长的他高度重视,不断巡视沟道水流变化, 19时58分临近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曲热给他巡视过程中发现隐患点边上的沟内水流变大,颜色浑浊,意识到可能发生泥石流灾害,立即通知沟边2户4人转移避让,21时02分左右里克乡居什村1组暴发泥石流,造成1户居民房屋受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