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出炉!四川这座城市劲升21名

2020-08-06 09:2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近日,由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的名单,成都、绵阳榜上有名,分别排名第16位和第39位。

此外,成都及绵阳上榜“2019年中国城市外贸发展竞争力30强”,成都上榜“2019年中国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30强”,绵阳上榜“2019年中国城市外贸效益竞争力30强”。

值得关注的是,“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中绵阳排名大幅提升,比上一年上升了21位。

绵阳外贸如何做到“C”位出道的?

先看一组数据:

2019年,绵阳市外贸进出口实现209.1亿元;全市外贸实绩企业达到上百家,与11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进出口商品涉及近千个税号;与“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

今年上半年,绵阳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17亿元,位列全省第2位,较去年同期增长13.8%。

据了解,为加快发展外贸,绵阳做了这些“加法”:

绵阳出口加工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扩大对外贸易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到2019年底,绵阳出口加工区(含产业配套区)已有电子元器件、医疗器械等行业的30余家生产、物流企业入驻,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15亿元,一线进出口总额7.8亿元。

2020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四川绵阳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绵阳综合保税区,标志着对外开放平台再升级。

打造跨境电商发展“高地”——2019年,绵阳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4.6亿元,初步形成了具有绵阳特色的“科技产业主内、跨境电商主外”双引擎驱动模式。

而作为绵阳相关产业的集聚地,自2015年绵阳成立中国科技城绵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以来,目前已入驻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光彩国际等电商企业,其中跨境电商企业有60余家,长虹新能源等一批工业企业积极开展跨境电商运营,通过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实现跨境销售。

今年5月,绵阳还与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同时获批中国(绵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强强联合,抱团出海——绵阳在全省率先组建了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现有成员企业60余家,成立了电子及信息、机械与制造、化工和材料、农业与食品及进出口贸易5个专委会。联盟还将为联盟企业搭建更多海外“根据地”,以互联网思维探索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外贸新路径。

据了解,绵阳还将积极推动中国(绵阳)科技城纳入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扩区范围,建设以技术贸易为特色的自由贸易新片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