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气两极分化 暴雨高温同时登上全国排行榜

2020-08-12 10:5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这场从8月10日傍晚开始的暴雨,到底有多猛?

据四川省气象台统计:2020年8月10日20时至11日14时,全省总共出现16站特大暴雨、304站大暴雨、273站暴雨天气。

如果说,这些数据不够直观,那么,下面这张图够不够?

截至8月11日18时的全国降水排行榜

截至8月11日22时的全国降水排行榜上,四川已经包揽了所有前10个席位。

当时锁定全国降水量“冠军”席位的,是位于雅安市芦山县的芦山国家气象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420.9mm,远超历史极值。预计未来两周,当地仍多降雨,降雨叠加易引发次生灾害,注意防范!

四川省气象台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14时,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雅安芦山芦阳镇磨刀村,为428.2毫米。8月10日20时至11日08时,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雅安芦山芦阳镇磨刀村,为156.8毫米;8月11日09时至14时,最大小时雨强141.5毫米,出现在德阳广汉新平镇政府。

当大多数人的目光紧紧盯着盆地西部的时候,在四川盆地的另一头,有个地方却悄悄登上了当天的全国高温榜。

8月11日全国高温排行榜

这样两级分化的天气,可能还要在四川盆地持续一段时间。

四川省气象台11日预计,暴雨天气至少还要持续3天。未来三天,盆地西部的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一带还有比较强的降水。

而在盆地东部和南部地区,未来三天仍将维持少雨天气。

这也难怪哈~看看紧邻这一地区的重庆市的天气,估计大家就了然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从现在起直到8月17日,重庆全市依然维持晴热少雨模式,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39℃,局地甚至可达40~42℃。受此影响,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气象专家提醒: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强雨滞留,极易受灾,要注意安全;泸州、达州、广安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