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大妈被拐40年千里寻亲 民警帮助终阖家团圆

2015-04-01 17:3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罗小单

家人团圆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罗小单)2015年3月31日早上,和以往很多个早晨一样,遂宁市大英县回马派出所的民警各自忙碌着手里的工作。突然,所长肖世杰的手机响了……

被拐四十年

六旬大妈回遂宁寻亲

电话接通后,另一端是射洪县公安局沱牌派出所的同志。他说,有一位自称叫郑菊珍的60来岁老人,找到了沱牌派出所。老人讲:她在40年前被人贩子拐骗到山东禹城,如今思念家乡的亲人,怀揣着200元钱,仅凭40年前对家乡模糊的记忆回到四川。老人自称是三和公社三大队的人,沱牌派出所的民警发现在沱牌镇辖区没有三和公社这一名称,希望回马派出所帮助查找。

放下电话,肖世杰细细的梳理着沱牌派出所提供的线索,因为时间的变迁,早已没有“公社”这个称呼,而老人提供的线索又实在少。要想有所进展,只能从三和公社这个地名入手。

肖世杰马上联系回马镇民政办,仔细了解回马辖区地址变迁情况。从民政部门得知,现回马镇圆山村、金竹村、芦林沟村、枯井村的前身就叫三和公社。肖世杰马上带领民警对这四个村进行走访,重点排查这四个村有无女孩在70-80年代被拐卖。

多方排查

微小线索面临断裂

经过2个小时的排查,好消息传来。芦林沟村村民反映,该村邓德军的女儿几十年前像被拐卖了,至今杳无音讯。而进一步了解:邓德军已死亡多年,无法向他本人核实这一情况。

“郑菊珍?”“邓菊珍?”这两个名字会不会是同一个人?面对这条线索就要断裂,肖世杰所长大胆分析:从年龄和被拐时间时间上看,“郑菊珍”就是“邓菊珍”,可能是因为语言表述问题,邓菊珍在山东上户的时候将“邓”说成了“郑”。

民警决定不能放弃任何可能的线索。由所长肖世杰带领一组民警赶赴射洪沱牌派出所直接向老人询问情况,争取取得更加详细的线索,另一组民警则由教导员何毅带领继续在芦林沟村调查走访。

峰回路转

村里传来好消息

在沱牌派出所接待室,肖世杰所长见到了郑菊珍老人,通过交流发现老人智力存在一定缺陷,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就在与老人进一步沟通过程中。好消息再次传来,在芦林沟村走访的民警了解到邓德军老人现在还有两儿一女,大儿子邓友泰长期在遂宁居住,小儿子邓武林在贵州打工,小女儿已外嫁多年。

民警从邻居家找到了邓友泰的联系方式,并与其取得了联系,通过确认,邓友泰讲:“其妹妹邓菊珍早在70年代末便被人拐卖了,几十年一直没有音讯,家人也没有放弃寻找,他的父母也都因此牵挂去世。”于是,肖世杰决定将郑菊珍接到回马派出所,并通知邓友泰到回马派出所进行辨认。

历尽艰辛

兄妹团圆喜极而泣

回到回马派出所,已是中午,民警为老人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让老人尝尝家乡的味道。同时民警也开导老人,让她放心,派出所会尽力帮助她寻找。通过与老人交流,民警发现老人反映的情况和邓友泰反映的情况越来越吻合,基本可以断定郑菊珍就是邓友泰的亲妹妹邓菊珍。

下午两点多,邓友泰匆匆来到派出所,一进值班室,看到椅子上坐着的郑菊珍老人时,他一步上前紧紧的和郑菊珍拥抱,泪水夺眶而出,“妹妹呀,真的是你呀,我们都还以为你死了,没想到还能见着你呀”,此时,郑菊珍也认出了自己的哥哥,她嘴里含混不清的说着“找到了找到了,找到了我娘家的亲人了!谢谢警察,谢谢警察”。

当民警送走这久别重逢的一家人,时针已经指向了下午三点,看着这一家人远去的背影,民警拭去额头的汗珠,所有的疲劳都已消失的无影无踪,为民服务,是警察职责所系,为民排忧解难,他们会一直在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