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遂宁机遇

2016-03-24 17:14:06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罗小单

铁路图

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规划示意图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罗小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四川代表团将以代表团名义,将《关于支持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建议》报大会秘书处。

  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 通道经给遂宁带来什么?

  “我们希望通过这条大通道,将遂宁打造成西南、西北地区物资集散地,和外面物资进入西南地区的分拨中心,吸引企业到遂宁建厂、落地。”遂宁市市长赵世勇如是说。

  今年1月14日,遂宁与贵州黔南州、广东珠海市和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共同签署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加强商贸物流合作和通关协作,共同构建以珠海为海上门户、黔南和遂宁为大通道内陆节点枢纽,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进而向南出海辐射东南亚、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北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和全方位开放,推动三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规划,预计通过两到三年时间的建设,形成一条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融入“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国际商贸物流大通道。

  “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脉络清晰。向南,经过贵州黔南州南下珠海港出海,全面延伸至南亚地区;向西,经过兰州抵达新疆哈密,再经哈伊瓜(哈密、伊斯兰堡、瓜达尔)国际物流大通道,直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遂宁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良指着地图说,“预计4月将召开四方联系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借助平台和资源优势 融入国际市场

  开拓物流发展新格局

  四方合作重点包括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推进商贸物流设施建设、发展多式联运、开展通关协作、培育和拓展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7个方面。

  “货物贸易的增长必然带动相关企业发展,进而再带动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形成环环相扣的生态链条。”黄良认为,物流大通道建成后,遂宁外贸出口成本将大幅降低。遂宁目前有200多家物流企业,海上出口主要依托上海、宁波等港口,除路程较远外,各物流企业各跑各的线,成本非常高。物流大通道形成后,分散的货物流通可实现统进统出,遂宁以及四川的出口货物,通过珠海可以便捷地直通南亚。

  通过多年发展,遂宁地处成渝中心等得天独厚区位及物流基础设施齐全,铁路、高速、水运等多式联运基础条件方面优势,与大通道节点之间具有极强的资源互补性,使得新开辟这条大通道来节约物流成本大有可能。

  据悉,首先通过规划的遂宁无水港、贵州国际陆港、珠海港和瓜达尔港的四大港口合作,将实现四地产业园区的深度对接,串联广东肇庆、广西桂林、泰国林差班、孟加拉吉大、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印度古吉拉特等节点,对接珠港澳地区、大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商贸物流市场,以社会配置资源,带动大通道各个节点地区之间的深入合作,以创新建设经营模式、集聚商贸物流资源、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搭建共赢合作平台、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拉动节点区域经济,实现节点之间全方位互通,逐步形成大通道的竞争优势。

  与节点地区城市共建共赢 剑指欧亚非

  专业人士称,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一旦建成,相当于构成了国家‘一带一路’中的另一条轴线,将对沿线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遂宁、贵州、广东三方共同提出了“广货北上,川货南下”的概念,实现货物的分拨和产业的配套转移。珠海市政府党组成员陈仁福称,以珠海为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向内可以连通四川,向外延可以伸至南亚地区,最终以瓜达尔港为平台辐射至中东、欧洲和非洲市场。

  “以前川货是去上海分拨,以后,我们希望川货到珠三角去分拨。海上丝绸之路不能仅仅盯到欧洲,东南亚、南亚也是个很大的市场。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有竞争力,可以南下,印度电子产品等好东西也可以运到西南地区来。”遂宁为政者表示。

  作为“省级现代物流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出台,给遂宁物流产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遂宁市坚持放眼全国、整体布局的战略,目前已成功成为了国家级西部规模最大的现代物流基地之一,是集物流、商贸和生活等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链与聚集地的新型城市综合体。大通道建成后,遂宁有望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

  面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赵世勇曾站在国际的视野表示,将主动承担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遂宁节点建设任务,与大通道国内外节点地区城市实施共建共赢。

  遂宁将坚持以成渝合作为核心,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加强产业错位、配套发展,将物流港建设成为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商品采购中心、加工制造中心、区域结算中心,加大“走出去”的力度,着力搭建全方位的外开放平台,为大通道节点地区提供更多的合作契机,使遂宁更好更快地融入跨国跨省的大区域联动环境中。

  “过去大西南货物到南亚,要走连云港、上海,再转广东。但未来可以经兰州、四川、贵州、广州到珠海直接出海,物流成本最低,距离最近。”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仁洪说。

  2016年,遂宁确定为“物流通道建设年”,遂宁承诺,将全力推动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落地,编制大规划、搭建大平台、实施大项目、健全大机制。积极构建物流通道大体系,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城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全面提升“北货南下、南货北上”的出海通关效率。与各节点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川贵广及南亚地区政府、企业、社团等建立联系机制和多边合作机制,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