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论坛》编辑部主任崔勇莅临遂宁“把脉”船山教育

2016-04-14 14:51:33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金婵娟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陆晓红 记者 欧欢)4月14日,四川省《教育科学论坛》杂志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崔勇一行莅临船山区调研,“把脉问诊”船山教育。船山区1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校、园长们与崔勇一行积极互动交流本校(园)的发展理念、现状及面临的困惑,船山区教体局领导也谈及区内教育结构不合理需要政府帮扶、迫于机制问题推进教改不易等难题。

  针对师资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有待整体提升、教师职业倦怠等普遍存在的困境,崔勇以理论和个案相结合,开出了“教育改革需要反思”“教育要有危机意识”“改革要有包容意识”和“教育要有整合意识”等几道药方。他强调,教育改革应系统考虑,整体谋划;船山教育需要顶层设计;教育改革需要新理念,以开放和共享的姿态促进改革;同时,教育应冷静思考,找准突破点。

  谈到如何破解教师职业倦怠的困惑,他特别强调教育需要培养有激情的师资队伍,维持可持续发展状态。他建议可从引领教师在新常态下进行角色定位、强化校本教研培训、提升管理团队能力、科研引领、树立优秀典型等几个方面化解教师职业倦怠难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