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AB型血小板告急 南充志愿者接力驰援

2016-04-15 06:56: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滕瑜正在献血。(受访者供图)

遂宁人陈天(化名)患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急需 AB型血小板,但遂宁血站AB型血小板告急。4月11日晚上,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负责人闻讯后,立即在协会QQ群里招募献血志愿者。12日上午和晚上,协会领导分别自驾车专程护送朱敏、滕瑜等5人赶到遂宁,为素不相识的陈天献血。13日上午,陈天的妻子吕女士致电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副会长冉素华:陈天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今后我愿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以此向果城表示谢意。”

遂宁求助 急需 AB型血小板

陈天今年39岁,最近脸色苍白,感到困倦和软弱无力,鼻子和牙龈还爱出血。陈天到遂宁市中心医院去检查,检查结果是:患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4月上旬,陈天住院治疗。

“患者急需AB型血小板!”主治医生决定为陈天输血,但被告知遂宁血站AB型血小板告急。对此,陈天的妻子吕女士心急火燎。同吕女士一样着急的,还有遂宁血站成分科的龚老师。“一时到哪儿去找AB型血小板?”龚老师想到了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

原来,几年前龚老师到南充血站出差时,结识了平时踊跃无偿献血的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的负责人和部分会员,并相互留下电话和QQ。4月11日晚上,龚老师向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朋友紧急求助。当晚,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会长金高峰等人,在协会QQ群里发出紧急通知: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

南充涌爱5名志愿者接力驰援

金彩虹公益协会会员朱敏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看到紧急通知后,连夜向单位请假。请假理由是:12日上午到遂宁献血、救人。单位领导对其一路开绿灯。

4月12日上午,协会党支部书记张忠贵驾车送朱敏赶赴80公里外的遂宁。然而医生检查后说朱敏“转氨酶超出献血标准,目前不能献血”。医生解释道: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的志愿者,因为劳累、没休息好也会造成转氨酶超标。未能成功献血的朱敏怅然若失。而陈天的妻子吕女士更是忧心如焚。

金高峰等人立马又在协会QQ群里发献血呼吁。不久征集到滕瑜、文豪、王彩云、吕作卿等4名志愿者。“汲取‘朱敏教训’,多带几个‘候选人’到遂宁,方能有备无患。”金高峰认为。

12日晚上6点半,协会副会长冉素华驾车,载着滕瑜、文豪、王彩云、吕作卿向遂宁飞奔而去。经过一些列检查、核对,滕瑜、文豪成功向陈天捐献血小板各一个单位。

谢谢果城 我愿意献血救他人

滕瑜是南充市中心医院小龙分院护士,文豪是南充某公司员工。他们都是献血多次的志愿者。13日凌晨1时,冉素华驾车载着滕瑜、文豪、王彩云、吕作卿悄然赶回南充。“上午8点,我们都还要上班呢!”冉素华说。

见南充好心人两次驾车送血来,陈天的妻子吕女士都眼泪横飞。13日上午,吕女士给冉素华打来电话,说在南充好心人帮助下,陈天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南充好心人的恩情,我不知怎么感谢……我是O型血,我今后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就以此向果城南充表示谢意吧!”

金彩虹公益协会会长金高峰称,遂宁方面如仍有需求,协会爱心人士将立即再赴遂宁。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汪仁洪

相关链接

2009年11月,金高峰创建“金丝猴公益QQ群”(2013年更名为“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协会志愿者开展助学助残、无偿献血、扶贫助老以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等活动。到目前,志愿者共募集现金和物资超过1000万元,无偿捐献全血超过100万毫升,捐献血小板近5000个治疗单位,220多名志愿者志愿身后捐献遗体、器官,长期结对资助贫困学生220余人。去年12月4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