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芯”的新畅想

2016-04-16 05:44: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袁敏

四川洪芯微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检测。 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供图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成为牵引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本报记者 袁敏

一期厂房机电设备安装即将启动,生产设备已运抵遂宁,18层高的员工宿舍正抓紧内部装修,新招收的30多名大学生开始技术培训……

进入4月,位于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川广义微电子6英寸芯片一期建设现场,施工节奏明显加快。各建设单元拼速度、抢工期,按现场施工负责人的说法,项目已进入“战斗”状态。所有的紧张和忙碌,均指向同一个目标——今年8月实现6英寸“遂宁芯”试生产。

从“切薯片”到“切芯片”,再到“造芯片”,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成为牵引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遂宁的造芯梦日渐清晰。近日,记者走进遂宁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记录下“遂宁芯”的新速度、新畅想。

新速度 看表卡时间

“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硬仗。”站在占地5万平方米的厂区建设现场,广义微电子总经理张干对工程进展感到满意。

代表广义微电子来打这场硬仗的是现场项目经理焦强德。制定抢工期进度,每天现场督战,“5+2”的工作模式已成为焦强德近期的常态。

机电安装是芯片企业最核心的施工环节,焦强德从去年7月开始便让施工方派人到现场一同参与工程建设,为即将开始的机电设备安装做好前期准备。

基建、动力、暖通、水电等8家施工单位目前已全面进场,如何让每一个作业单元实现高效率的配合作战?每周五,焦强德都会召集施工单位开一次碰头会,为的是多抢出一些施工时间差,实现单元间的交叉作业。“现在的工期计划是按天统筹,机电安装正式开始后,就得看表按小时卡时间。”

在遂宁的北面,另一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射洪,“遂宁芯”的新速度也时时上演。

2014年8月19日工厂奠基,2015年6月23日,四川洪芯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宁见证了第一颗“遂宁芯”在射洪的诞生。来自天津的刘宁已和芯片打了近20年交道,但短短10个月的投产速度,他还是第一次见证,“从工厂奠基到芯片落地,常规的行业进度需要一年半以上。”

借力“遂宁芯”的新速度,洪芯微持续发力,一期工程在今年春节后进入持续量产阶段,下半年将启动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线,明年还将规划生产6英寸芯片产品。“定制一个专门的工作班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和企业保持同频共振。”围绕广义微电子项目,遂宁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军同样不敢松劲。李军牵头联系园区内的多个重点电子项目,而广义微电子项目是重中之重。

从2014年6月工程奠基,遂宁经开区便组建由主要领导带头的项目服务工作班子,从核心要素保障、行政手续办理、工程问题协调等诸多方面,提供全过程项目秘书服务。

“主动服务,主动作为,把推进项目建设抓在实处。”张干对这些常来协助项目的政府“秘书”们印象深刻,厂区行政办公楼上空原本有一条低矮的高压线通过,影响施工安全,仅通过一次协调,电力部门便架起铁塔,高压线很快绕道而行。

新服务“杂事”全托管

走进位于射洪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内的四川上特科技公司,偌大的办公室里只见到两三名员工在忙碌。“公司有上百人,但绝大多数都在一线搞研发、生产和销售,办公室行政人员已缩减到极致。”上特科技执行董事李朝晖经常往返于上海和射洪,对射洪公司目前的人力资源匹配感到满意。

公司整个团队的后勤保障服务谁又来做?李朝晖把这些耗时费力的“杂事”全部交由园区接管,包括各项行政审批、项目申报、人员招聘,甚至包括员工用餐。在公司一楼员工食堂,并不见厨师和灶具,“园区食堂直接给公司供餐,送饭上门服务。”李朝晖说。

排除了干扰,李朝晖团队腾出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只为干好一件事——专注于芯片主业。“今年芯片产值要实现一个亿,明年将达到两个亿。”在李朝晖的带领下,于2015年5月初步投产的公司一期工程,产能正以每月增加两万片的速度稳步提升,预计到10月,将实现月产15万片先进功率半导体芯片产能。同时,瞄准芯片封装领域的二期工程也已纳入公司发展规划,下半年将进行产品方案和工艺流程设计等工作。“上午9点提出用款申请,200万元下午就到账,园区相当给力。”刘宁同样感受到来自园区的助力。今年春节前,因扩大产能,洪芯微急需购置一批新设备,但由于公司账期拉长,出现200万元短期资金缺口,但这个缺口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便通过园区的短期拆借得以填补,并且几乎没有成本压力。“企业进园区发展,我们就是贴心保姆,企业缺什么,园区就补什么。”园区相关负责人胥执源表示,面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园区及时拿出特殊应对措施,“简单来说,就是‘投给你、借给你、送给你’。”为增强企业在射洪的发展信心,园区可以入股的方式“投给你”;如果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却没有资金支持,园区可以“借给你”;如果企业实现了约定的效益目标,当初园区投入的股份,还以“送给你”方式让利于企业。

新畅想 做强“遂宁芯”

“初期建设已投下一个亿,造‘芯’之路要义无反顾地往前走。”正是看准了遂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后劲,张干带着广义微电子回到家乡发展。

张干表示,广义微电子一期工程全投产后,将实现月产15万片0.25微米6英寸芯片的产能,二期工程还将上马更为高端的8英寸芯片项目,将成领跑“遂宁芯”的龙头企业。

产出首片“遂宁芯”的洪芯微也有新布局。刘宁表示,下半年洪芯微将启动高附加值的芯片产品项目,产品将广泛运用于手机、家电、汽车等行业,争取2017年实现量产,届时洪芯微还将规划建设二期厂房,生产等级更高的6英寸芯片产品。

在紧邻洪芯微百余米的位置,一片崭新的厂房已完成主体结构,正抓紧装修施工。“这里将打造成为微电子产业及配套产业集群。”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厂区将引进多家与“遂宁芯”相关联的配套企业,“以后就算推个三轮车送货,上特、洪芯微的芯片在园区就能完成封装。”刘宁认为,随着围绕芯片制造链条的大量企业向遂宁转移,遂宁的电子信息产业将在三五年时间内,形成与东南沿海抗衡的态势。“做强‘遂宁芯’,对遂宁电子信息产业将产生强劲的带动作用。”遂宁市电子及新能源产业促进局局长蔡学东表示,遂宁将积极围绕“遂宁芯”的上下游招商,加大对高端集成电路封装、电子终端产品产业链的引进,并提升芯片设计和软件服务外包领域的水平。

按照遂宁市的规划,到2020年,遂宁将建成产业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劲的一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同时,做强芯片设计与制造业,芯片封装测试、电路板生产、新型电子元器件等重点产业规模,最终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中高端多级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