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启动首届“新乡贤”评选活动

2016-04-23 20:48:16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黄瑶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胡海平 记者 张静)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水平,发挥新乡贤的带头作用,日前,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文广新局联合启动遂宁“新乡贤”评选活动,在全市乡村评选出一批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遵德守礼的人成为“乡贤”。

  据了解,活动将根据本地实际,根据评选标准,推荐出本地“新乡贤”候选人,通过初审、公示、复审等环节,最后交市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定。同时,活动将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美丽新村建设相结合,通过评选一批热爱家乡,在社会各行各业做出重要贡献、取得突出业绩、体现时代精神风貌的乡贤典型,树立当代优秀人才的光辉形象。

  活动将在广场绘制文化墙、建“乡贤榜”、设立“乡贤展览馆”、开展“乡贤”讲堂等活动,在全市掀起学习“乡贤”的热潮,引导群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明礼诚信、崇善扬德,凝聚人心、造福桑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倡树文明乡风;同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励“乡贤”积极发挥作用,服务乡村经济和文明建设,助力推动基层社会管理,吸引更多从农村走出去的乡贤游子回乡加入建设与管理,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主办单位介绍,“新乡贤”评选要符合以下标准:一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育文明乡风,传递社会正能量;二是有良好的家风家训,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和气,人际关系和谐,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三是能为乡亲、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有着较强的奉献精神和较高的道德威望,有良好口碑和较强能力;四是在外从政、求学、经商办企业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反哺家乡,投身公益事业建设新农村,推动了家乡社会经济发展;五是退休老干部、老同志热衷家乡公益事业,具有创作精神,投身当地文化建设的,对家乡有较大贡献;六是为人正直,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惩恶扬善,助人为乐,做事公道正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