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举行石油化工大型灭火救援演练

2016-04-27 18:30:27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邓强罗小单

大英县委书记蒋喻新现场督察指导演练

演练现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罗小单)为有效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跨区域应急救援工作,切实提高部队跨区域综合救援能力,实现消防救援专业化的目标。今日(4月27日)上午,遂宁支队在大英县盛马化工厂开展消防应急演练,15辆消防车65名官兵参加演习。

  险情设定为:盛马化工新厂区原油罐区1号罐进行装罐转移过程中,由于工人操作不慎导致泄漏,火星引发局部火灾,由于正处于作业状态,大量原油溢出,原油瞬间发生燃烧并形成稳定燃烧,火势直接威胁相邻罐体,若发生爆炸,将会威胁整个厂区和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发生后,厂方立即拨打119报警,随即报告当日值班领导,并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启动消防库内固定灭火设施,组织义务消防队员进行灭火。

  3分钟后,最先接到报警的大英县红旗路消防中队5辆消防车2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市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灭火救援现场指挥部,协同作战。并抽调特勤中队、嘉禾路中队、花溪路中队、经开区中队赶赴现场增援,全面展开救援工作。

  演练中,消防员利用举高平台车占领消火栓,出水对油罐进行灭火,利用泡沫水罐消防车出泡沫枪灭流淌火;侦察员穿戴好防护服,携带可燃气体检测仪等侦检器材对灌区进行侦察;战斗员利用油罐前固定水泡对相应罐体进行冷却;安全员不间断观察现场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并发出撤退信号。期间,罐体由于长时间喷射泡沫,在辐射热和热波特性作用下,出现沸溢、喷溅的征兆,现场安全员、观察哨立即利用对讲机报告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立即发出紧急撤离信号,所有参战人员撤离至200米外安全区域,经现场专家检测评估确认现场安全后,现场参战人员返回战斗岗位,继续作战。

  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对参战车辆装备进行了洗消,参战单位对人数集合清点、总结讲评。此次跨区域实战演练,根据“贴近实战、时间压缩、空间位移”的原则,体现了“属地主战、全市增援、市县两级联动”的应急响应模式,达到了“测试主战及增援力量到场时间及处置能力,学习使用石化企业固定消防设施”的目的,检验了全市消防部队应急响应能力。

  据了解,此次跨区域实战演练,遂宁市消防部门根据“贴近实战、时间压缩、空间位移”的原则,以“测试主战及增援力量到场时间及处置能力,学习使用石化企业固定消防设施”为目的,体现“属地主战、全市增援、市县两级联动”的应急响应模式,全面检验了全市消防部队应急响应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