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卫计单位“造血式”扶贫 计生志愿者帮助贫困母亲抢收

2016-05-06 22:12:32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何勇罗小单

遂宁市副市长、计生协会会长胡家正(右一)帮忙抢收菜籽

遂宁市卫计委主任何兴树帮助收割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罗小单)母亲节将至,逢五月农忙。5月5日上午,遂宁市卫计委机关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遂宁市计生协会志愿者服务队在为蓬溪县矮垭口村贫困母亲送去慰问金的同时,还帮该村缺劳贫困母亲青素琼家抢收。这也是2016年遂宁“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以下简称“幸福工程”)的一个缩影。

  将救助贫困母亲行动落到实处

  青素琼今年已经86岁高龄,有些痴呆,儿子儿媳年老多病,播种、收割等都成了每年的大问题。对于本次志愿者帮忙抢收,一家子开心中还有些微愣神,儿媳说“村上有人给我们说过,但是没有想到这些领导真的还来帮我们割菜籽。”

  历经21载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遂宁通过卫生计生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在“治穷”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治愚、治病”活动,结合当地实际,举办各种针对贫困母亲的文化、劳动技能培训,为她们提供义诊咨询、妇科疾病治疗等方面的服务,提高受助母亲的健康水平、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和他们的生活条件。

  在持续的帮助下,有部分贫困母亲家庭已经脱贫,走上了小康之路,自发成了当地卫生计生“宣传员”和“知心大姐”,热心帮助乡邻排忧解难。

  最特别的当属射洪县万林乡老人杨仁珍,女儿难产死亡后,女婿外出务工也意外身亡,她和小外孙女相依为命。遂宁市、县计生协多次心灵抚慰,经济帮助,这位善良的母亲以坚强的意志恢复,家庭情况好转,并十几年如一日地全身心投入到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工作中,先后自编了《尊老爱幼》、《奖励政策暖人心》等近20个精彩节目引导乡邻。2010年,她就被中国计生协会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个人”。

  记者从遂宁市计生协会获悉,2016年截至目前,经过前期对贫困母亲现状调查,目前全市幸福工程项目已经兑现项目资金40万5千元。

遂宁市卫计委副主任、计生协副会长张桃碧为蓬溪贫困母亲送去项目资金

抢收助耕

  卫计单位“造血式”扶贫

  提高贫困母亲家庭抵御风险能力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当日,遂宁市卫计委、计生协会还为矮垭口村、幸福桥村贫困母亲蒋光会、冯素玉等6位母亲各送去了项目幸福工程项目帮扶资金3000元。与以往慰问金不同的是,这些项目资金均是他们家庭购置猪、牛,发展养殖的购置费用。

  一个月前,计生帮扶户蒋光会和老伴花费所有积蓄3000多元购买了一头黄色小母牛。“就等以后长大生崽崽了卖些钱。”对于为什么选择养牛,蒋光会说,牛好养,只吃草。然而,一头小牛可以卖2000多元,这对只有守着几分薄田的她家来说,是一笔大收入。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计生协会会长胡家正,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何兴树等每到一户人家都会叮嘱他们好好饲养,争取生活水平早点好起来,不要还没产生效益,中途就随意将饲养的动物处置掉。“好好养,再等几个月我要来看哦,生了小牛也能多卖些钱撒。”胡家正对蒋光会夫妻说。

  据矮垭口村第一书记冉莉英说,矮垭口村总共320户,贫困户就占了92户,基本都是属于老弱病残类型,缺乏劳动力和技能,扶植起来非常困难。

  两个月前,冉莉英从遂宁市卫计委派驻到矮垭口村任第一书记。两个月的时间里,她调研了解村情的同时,拜访了所有的贫困户。

  “贫困原因太具体了,老弱病残好多也没得办法。我们动员他们搞一些养殖,多少增加些收入。”冉莉英说,“天干的时候这里缺水,好多入户道路也还是个问题。现在我们也联系了些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夯实当地基础设施,改善他们生活条件,尽量生活的容易点。”

  “这里以前是作坊式的红苕粉条加工基地,我们看看能不能想办法把这一消失传统产业恢复起来。另外也和外地企业家联系考察,看能不能在当地发展种植业。”冉莉英说,“希望我在这里任职的时间里,通过努力能让他们的生活多少有些改善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