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伤作文”感动一座城 重病女孩央视寻母

2018-01-11 06:32:2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月9日的央视公益节目《等着我》,播出了一则特殊的寻亲启示,奶奶站上寻亲台,为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已达10年的孙女寻找妈妈,希望失去联系多年的妈妈能到医院,看一眼已接受骨髓移植的孩子。

原来,4个月大时生病、2岁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一直依靠输血维系生命的遂宁女孩小佳鑫,2016年,因一篇“最悲伤的作文”而感动整个城市,温暖的爱心人士筹得45万,支持佳鑫早期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但就在进入移植仓后,佳鑫第一次向奶奶吐露出想念妈妈,想要妈妈来看看自己。

作文感人 众筹45万元捐款

2016年9月,就读于遂宁市明月小学三年级的佳鑫写下老师布置的《我最熟悉的人》的作文时,刚刚9岁,生病也已经近9年,为了给自己治病,奶奶花光了积蓄、四处筹钱,愁白了头发。

原来,佳鑫4个月大时因肺炎入院,因出现皮肤泛白、脸部五官缺血塌陷的症状,1岁多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持续地输血维持。不幸接踵而至,就在佳鑫2岁生日第二天,父亲因打架入狱。后来,妈妈回家照顾胃癌晚期的外公,随后改嫁,慢慢地失去了联系。

是奶奶蒋全芳,一手把佳鑫拉扯大。佳鑫8、9岁时,蒋全芳和丈夫年轻时挣下的养老钱,就用得差不多了,蒋全芳只得刻意延长佳鑫输血的时间间隔,希望能拖得久一些。

2016年8月,佳鑫和爷爷奶奶回7楼的家,刚到3楼,佳鑫就犯了病,满身是汗、脸色苍白,蒋全芳一看不好,多年的压力顿时崩溃,流着眼泪,说:“孩子啊,你这个病得得不好,奶奶已经没有钱给你治病了。”佳鑫当场“哇”地哭喊“奶奶,你不要放弃我。”

“如果我能活着长大,我一定会好好孝顺我的好奶奶……”正是开学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文,佳鑫这篇仅有短短235个字、有错别字和拼音的作文,看哭了老师,看哭了网友,感动了一座城市。

爱心捐款纷至沓来,一万、数千、数百、数十……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为佳鑫解决了医疗保险和低保,送来了慰问金和救助金,捐款金额,达到了45万,“做前期手术的钱够了。”蒋全芳说。

生死边缘 “我想妈妈了”

有了手术费用,也有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和佳鑫成功配型,蒋全芳看到了希望,带着佳鑫辗转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2017年7月24日,完成术前治疗的佳鑫正式进入移植仓。接受移植手术后,佳鑫出现了强烈的排异反应,肠道和膀胱排异,几乎两分钟就要拉一次。白天在奶奶面前,佳鑫装作坚强,但到了晚上,就在梦里哭喊妈妈。蒋全芳担心,孩子要是扛不过来,没有见到日夜思念的妈妈,会不会就这么带着遗憾走了?

蒋全芳坐不住了,尝试打过佳鑫妈妈曾经的电话号码,但一直不能接通,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在媒体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央视《等着我》寻亲平台。

节目寻母 佳鑫妈妈终露面

8月30日,因为佳鑫还在排异治疗的关键期,蒋全芳替佳鑫走上了央视舞台,讲述了多年来,坚强懂事的佳鑫是如何挺过漫长痛苦的治疗的,讲述了高额的医药费是如何由爱心人士筹得,讲述了佳鑫对妈妈的思念。

节目中,播放了躺在病床上的佳鑫,对妈妈说的话:“妈妈,佳鑫想你,你在哪里啊,你能来看看佳鑫吗?”稚嫩的声音带着强忍的哭腔,惹得观众们泪水连连。

尽管节目录制当天,佳鑫妈妈并没能出现在现场,但寻亲团的不懈努力,终于联系上了佳鑫妈妈,并在节目结束后,佳鑫妈妈赶到医院,见到了佳鑫。在节目中,佳鑫妈妈解释说,自己前些年的手机遗失,因此和家里失去了联系,自己也不知道,原来孩子的病已经严重到了如此地步。

10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送仙桥的出租屋里见到了刚出院不久的佳鑫,躲在厚厚的被窝里玩游戏的佳鑫睁着大大的眼睛,懂事地打招呼。墙角的一个塑料箱子里,装满了佳鑫的药,每隔两个小时,佳鑫就要吃下两三种不同的药。佳鑫说,上次见到妈妈,自己特别开心,虽然妈妈生病了戴着口罩,但她记得,妈妈的大眼睛。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 王红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