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找差距 乡村蹲点“交作业”

2018-05-16 06:08: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遂宁组建4个小分队走出去,开展一个月学习蹲点调研

  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红红火火的特色养殖……5月8日,行走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北汤村,遂宁市规划局副局长袁静不时用手机拍照,“这是湖州市全力打造的精品村,是遂宁乡村值得学习的范本。”

  为把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精神扎实落地,遂宁市共确定23个重点调研课题,组建4个调研课题小分队,同时奔赴浙江湖州市,广西柳州市、桂林市,及成都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蹲点调研,其中乡村振兴实施路径研究是重中之重。

  □本报记者 陈岳海 袁敏

  行走乡村 对标先进找差距

  这天是袁静随队到湖州市的第6天。6天行程满满,袁静所在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调研课题小分队,已实地调研了湖州市3个县(区)的10余个村庄和现代农业园区。

  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保持传统村落绿水青山的原生态发展;规划先行,以高品质的村容村貌塑造,带动产业发展从招商到选商的根本转变……行走在湖州的乡村,迎面而来的,是视觉的冲击,更是思维的涤荡。

  6天行走,袁静感受颇深,“发展的差距摆在眼前,感觉自己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更重了,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

  遂宁市住建局局长姜国全也感到了压力和责任。率队远赴广西,柳州市和桂林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三项革命”(垃圾、污水、厕所)的经验做法,是“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调研课题小分队重点学习的内容。

  已捧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诸多荣誉的桂林市恭城县,是小分队到广西学习的第一站。

  沼气托管公司全流程托管,村民只需按用气量缴费。恭城县农村一体化运转的沼气利用,让小分队成员姜军印象深刻,“农村沼气在遂宁乡村应该也有发展的空间。”

  做好功课 调研结束“交作业”

  4个调研小分队出发之前,各自领下必须完成的“作业”。在一个月的调研期内,小分队须各自完成一套乡村振兴总体实施方案和一个可以在试点点位立即实施的试点工作方案。

  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成果返程。每天一早随“发展现代产业带动增收致富”调研课题小分队出发前,遂宁市委农办副主任赵全江总会把前一晚列在笔记本上的问题再梳理一遍。

  在湖州市南浔区,赵全江发现了一条可以写进“作业”的经验。

  脱贫攻坚中,如何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南浔区已打开了思路。在南浔区的探路中,44个行政村联合组建了物业管理公司,整合注入村集体的零散资金,投入8630万元在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以获取持续稳定的物业租赁收益。

  赵全江说,把多个贫困村的可用资金打捆,再委托专业的机构统一经营,村集体持续稳定的收益可以保证。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调研课题小分队将学习的课堂放在了成都市。到崇州市学习高标准农田整理,到温江区、郫都区等地学习农村存量闲置建设用地盘活。

  一路行走,成都在乡村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良好的发展态势,让遂宁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向莉感到兴奋,“成都的探路是遂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参照,成都经验将会在小分队‘作业’中充分体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