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看创新③丨有事都能问 射洪为全县乡村“聘请”法律顾问

2018-06-13 14:1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高菀君

5月中下旬以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川报观察)记者深入射洪进行集中采访,从改革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关怀、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切入,深度聚焦魅力新射洪。今日起,相关采访报道陆续在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等多平台推送呈现,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高菀君

“现在村里面就有律师,真是太方便了,省得我去城里来回跑了!”提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家住射洪县玉太乡花朝门村的53岁村民谢桂英直点头。这只是射洪县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射洪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于2017年7月全面启动,当年8月底建成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受到了村民欢迎。

创新咨询机制微信群就能服务

“之前,天仙镇窑坝村有一个名叫陈云中的中年群友,通过微信群向我咨询,他收到一封邮件,内容是一家公司搞一次活动,通过摇奖,他的手机中了10万元大奖,此项活动还有公证,但要求涉奖人员先按照指定账户交清两千元税款,然后将奖金汇入他的账户,他犹豫不决,不知道该怎么办。”

“针对中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这种社会现象,我马上回信释明这是一起诈骗邮件,不能打款,并阻止了他的行为。”来自射洪县平安街道办事处的银华社区的法律顾问杨诗伟说:“当时我没有在社区坐班,幸好他通过微信群及时向我询问,我才能阻止他这一行为。”

据了解,为了给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咨询服务,射洪县银华社区各顾问单位建立微信群19个,近3000干部群众加入了微信群,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到村(社区)服务与在线服务结合起来,实现法律顾问信息化管理。

“我们平常都会在群里面咨询杨律师,而且平时杨律师都会在群里面发一些关于法律方面的信息,大家都把这个微信群当做一个学习法律的平台”该社区的杨阿姨说道。

基层管理新招推动村级事务治理

射洪县玉太乡各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以来,法律顾问与村(社区)两委一道,对近三年来的纠纷和案件进行了梳理,发现农村普遍存在子女赡养父母意识不强,很多子女生活水平高,住楼房、穿名衣、吃山珍海味,却忽视父母的存在。父母住瓦房跑风漏雨、穿衣服衣不蔽体、吃粗茶淡饭,更有甚者父母找到村两委,请求帮助解决。

为此,玉太乡自主创新,成立了由村(社区)法律顾问、干部、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威望高的“五老”人员组成的敬老理事会。该理事会对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及其子女现状进行摸底造册,逐户走访,收集对子女不赡养老人的情况,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做子女的工作,督促子女和老人双方签订赡养协议,既促进了孝老敬老文化发扬,又核算清楚贫困户真实的收入。

“我们村7组独居老人刘书清有4个儿子,每月都能收到其中三个儿子给的赡养费共600元,只有大儿子未给。我们掌握该情况后,及时对刘书清大儿何加富从伦理和法理上做工作,最终何加富每月定时向其母亲支付赡养费150元。”来自玉太乡花朝门村的村支书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底,花朝门村村两委与敬老理事会通过村微信群和现场募捐等方式筹集1万余元举办新春团拜会,6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并先行入座,极大的激发了老年人的生活热情,也促进了全村村风文明,为村级治理奠定了群众基础。

相互监督制约将工作落到实处

“每次法律顾问结束群众法律咨询后,都会填写工作日志,将提供法律服务的时间、对象、内容和结果详细记载,并由咨询人签字确认。而且,县上还对各法律顾问有考核,这个考核是作为对他们年度考核评优、工作经费发放和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射洪县司法局副局长陈波告诉记者。

据悉,为达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射洪县委、政法委和县依法治县办制定了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对法律顾问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规范、考核制度及奖罚措施。 而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县司法局对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实行不定期回访和检查,并听取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意见和建议及村(社区)的满意情况。

截至目前,射洪县515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为基层民主自治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推动法治射洪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