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射洪再交丘区示范新答卷

2018-06-14 10:4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罗小单

  在四川盆地中部丘区,成渝经济区北弧中心,悠悠涪江水滋养着一座古朴灵秀的小城——射洪。

  青山绿水间,这里文脉与产业齐飞,古朴与现代相融,在四川丘区中工业独树一帜。

  数百年的阳光风雨,酝酿出射洪香醇的沱牌美酒;改革开放市场的洪流,冲击其锂电影响全球;绿色现代的产业构架,绘出了这里的风景如画。人们,被幸福包裹……

  进入新时代,射洪如何进一步扛起丘区示范大旗,在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干出新成绩?

  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民者,国之本也。

  翻开射洪的工业发展史,其实也是射洪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的年代史。

  在工业发展、经济腾飞的基础上,射洪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了社会民生事业与经济建设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曾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

  近些年,射洪县每年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2017年,射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2%。

滨江湿地公园

  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在城市间铺陈,10公里长的涪江湿地走廊和8大主题公园,让城市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一大批公益性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向群众开放,实现年接待38万人次以上。

  在农村,幢幢小楼房掩映在翠竹绿树间。水泥路通进了村,绝大多数村民告别了烟熏火烤的历史,用上了沼气、天然气,村里的卫生室、农家书屋,弥补了精神的匮乏。蔬菜、水果、林业等,整村连片的现代农业产业,促进了村民持续增收。

  近三年来,射洪在民生方面的投入超过50亿元。仅2017年,九项民生工程、16件民生实事,射洪就投入资金26.3亿元。城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投入持续增大。截至去年,射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25.1万人,医疗保险参保87.9万人,城镇新增就业7200人,村(社区)标准卫生院的全覆盖。

  “聚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之事,贴近民生、回应民意。”2018年,射洪县将实施乡村振兴、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新建幸福美丽新村58个,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教育、文化、卫生、信息、公交等要素资源向农村配置。

  以质量为引领 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在国内,人家可能不知道射洪,却很少有人不知道‘沱牌舍得’酒。”6月初,射洪县经济和科技信息化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立足产业优势,2018年射洪将加快推进沱牌舍得酿酒配套工程、天齐锂业全自动化生产线、绿然科技20亿Wh锂离子电池等17个项目建设,力争新增工业投资30亿元。

沱牌舍得生态园全景

  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射洪工业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巨变,由传统农业大县逐渐蜕变为引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业强县。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形成了一批现代产业集群。

  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 493.86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6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7%;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46.47亿元,同比增长10% 。1-5月,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9.8% 。

  “推进转型发展,要着重研究如何优化经济结构的问题。”射洪的决策者们达成共识。

  在“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这一思路的指导下,近年来,射洪培育出了沱牌舍得、美丰股份、天齐锂业等3家上市公司,11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82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全县工业化率46.6%。

  传承与发展中,射洪工业加快转型升级,绿色食品、化工、纺织三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和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新兴产业集群齐头并进。同时,该县加大关键基础材料、核心技术、基础工艺研发投入,加强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

  目前,射洪三次产业比由1985年的60.7:22.8:16.5优化调整12.4:52.6:35.0 ,为射洪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在绿色发展中,城市业态、生态、文态、形态相得益彰。

  以改革为动力 增添发展新动能

  发展才是硬道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射洪的决策者们,就同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旧体制全面开战,对骨干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因企施策,释放活力,跻身全国财政百强县行列。

  面对经济新常态,射洪的现任班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2017年,斩获“全国县域经济强县”桂冠。

  与当年“摸着石头过河”不同,在新一轮改革中,射洪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定型。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政企互动,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

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

  在射洪县经济开发区内,有一个以高科技为主的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占地2779亩,园内除了一间间现代化工厂,还有小桥流水、花鸟游鱼……

  2014年6月,面对产业层次低端化、高端人才缺乏、核心技术缺失、竞争同质化的现实,射洪县打破政府建园的传统方式,引进民营企业四川绿然科技集团,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运作模式,双方共同出资20亿元作为园区发展资金,建立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

  政府负责园区总体规划、项目审核、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监督审计,扮演“引路人”角色,发挥“催化剂”作用;绿然集团作为园区开发和管理主体,承担园区的平台建设、招商引资、技术支撑和企业服务。

  短短两年间,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成功创建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川商产业园。一座融合国内外先进发展模式和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的现代化科技园区在丘区射洪快速崛起。

  目前,园区已吸引投资超过40亿元,成功引进洪芯微科技、上特科技等43个项目,产学研合作平台日渐完善。计划到2018年底,园区将培育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发展成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产业发展能力的全球市场视野的国际技术合作地。

  据悉,今年射洪还将落实好20项改革试点任务,抓好行政审批局组建运行、美丰集团改制重组、沱牌舍得集团剩余国有股权转让、涪江梓江砂石经营权改革等重点任务,主动融入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大局,实现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

  以党建为统揽 旗帜引领带出“战斗队”

  一支队伍的精气神决定了他的战斗力。在射洪,队伍建设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层层抓起,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九层之塔,起于垒土。基层党建工作,射洪时刻都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近年来,该县落实26名党员县级领导、选派52名“第一书记”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指导、蹲点帮扶,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全县447个“农民夜校”也全覆盖全启动。

  一年来,全县4万余名党员接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员干部对标“四讲四有”,突出问题整改,找准查实在思想、组织、工作等方面问题10大类1200余个,并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

  纪律和作风建设,同样刻不容缓。射洪有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干部选任提拔既要看年度考核的“期末成绩”,也要看每个季度回访的“季考成绩”和日常监督的“平时成绩”,坚决避免“带病提拔”。

万亩柑橘基地

  2017年全年,射洪有7名领导干部因健康原因退出领导岗位,1名因不适宜担任现职被免。而在“脱贫攻坚”配强干部上,又先后提拔、调整7名优秀领导干部到县、乡脱贫攻坚重要岗位。

  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射洪已查处案件645件,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指数连续五年上升。目前,聚焦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新表现、基层“微腐败”等,射洪将持续用力正风反腐,全力维护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图片由射洪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