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看振兴②丨以农技人才为支撑 射洪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2018-06-14 11:1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曹爽

  成群的肥猪在栅栏里啃食,林中的鸡鸭各自奔跑,鱼塘中的鱼虾在水中嬉戏……这片园地,正是当地农户罗朝康的生态农场家庭基地——射洪县陈古镇千家村的千家生态园。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开发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为培训适应新农村建设,培养现代农业企业、家庭农业等现代产业工人,射洪大力开展农业技术人才培训,所培训人员覆盖到了全县30个乡镇,80个贫困村,为射洪县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家庭农场能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罗朝康,射洪县陈古镇千家村人,今年42岁。这片由他打造的千家生态园,正是他脱贫致富的关键。

  “我以前在外打工,但时间久了就很思念故乡,于是在2016年回到了射洪,想在家乡搞一搞农业。”罗朝康告诉记者,自己亲手创建的这个农场家庭基地,刚开始时遇到了诸多困难,包括自身的眼界不够开阔,技术不够硬,思想观念还停留在以前,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等。

  一个偶然的机会,罗朝康听说射洪职业中专学校每年都会进行农民工免费培训,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报了名。

  “教学地点就设置在乡镇村社,培训中心的老师还会亲自去现场,手把手教你如何操作。”谈到这次培训经历,罗朝康满怀感激地说,正是这次培训经历,将他的眼界、思想观念都打开了,不仅了解了目前农业的市场行情,还学到了多种种植技术,包括园林布局、施肥、田间管理、嫁接等。

  现在,罗朝康的千家生态园已初具规模,目前已有母猪20头,肥猪100头,林中养鸡500只,果园67亩,还开放了鱼塘垂钓等项目。

  “今年预计年收入能达到30余万元。”罗朝康告诉记者,平时农场由他和他的家人一起打整,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会邀请当地的六到七名农户来帮忙,并给他们相应的劳动报酬,既为他们带去了劳动收入,又带领他们认识了新品种,学习了新的种植、养殖技术,推动了农村区域经济的建设。 成立农民工培训中心全力打造乡村人才队伍 自2004年开始,射洪县职业中专学校开始建立农民工培训中心,期间涌现了大批像罗朝康这样的优秀农业人才,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培训人员覆盖了全县30个乡镇,80个贫困村,极大推动了射洪县的精准扶贫工作进展。”射洪县职业中专学校主任何林说,培训课堂采用的是“理实合一”的教学方式,将理念和实际相结合,教员亲身示范,并到实地进行教学,学员不仅听得懂、学得会,而且还能系统掌握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希望通过像罗朝康这样的典型案例,能够达到办一班,兴一业,富一方的效果,更好促进一村一品的发展。”射洪县职业中专学校校长蒲伟说,涉农培训,不仅能够提升乡镇部分种养殖业大户生产经营规模,还能带动一大批农民加入进来,扩大地方产业规模,增加农户收入,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让一部分先富起来,带动大部分地区,然后达到共同富裕。射洪农民工培训中心,自16年以来,培训中心已成功培训农民工1239人次,成功带领一大批农民加入规模种养殖行列,扩大了地方产业规模,打造了一批乡村人才队伍,为实现射洪乡村振兴打好了基础。

  除此之外,射洪县还积极探索“造血式”扶贫新路径,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创新开办“农民夜校”,强化“扶智、扶志”教育,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整体素质,不断增强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