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看振兴③丨以龙头企业为引领 射洪大力发展养殖见成效

2018-06-14 11:1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曹爽

  初夏五月,在射洪县伏河乡的一座高山荒地上,两座外表为银灰色的建筑,并排屹立。这,就是历时三年时间,如今即将完工的射洪齐全种猪场的养殖基地。

  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养殖业当仁不让。

  “四六开零风险”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齐全种猪场建成之后,预计年出栏生猪20万头,年产值不低于4亿元。”据齐全农牧集团负责人邓洪刚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拥有种猪场圈舍、种公猪圈舍及畜禽无害化处理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室内还拥有自动感应装置,当室内温度高于23度时,就会进行降温,反之,则升温。

  走进养殖基地,明亮的内室,一流的机械化设施,可以说这是属于猪仔们的“五星级酒店”。

  “种猪场建成之后,将采取四六开零风险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据介绍,齐全农牧集团将发展当地农户作为合作养殖户,由公司对合作养殖户提供种苗、饲料、药品、疫苗和技术指导,并保证产品保价回收,将合作养殖户的养殖风险归为零点,所得利润按四六分成,全面保障农户收入。

  打造射洪白羽肉鸡全产业链助农增收1亿元

  在射洪县瞿河乡的百亿农产品加工园,四川玉冠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分割加工鸡肉产品。

  目前,该企业已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白羽肉鸡屠宰加工基地,产品通过ISO22000国际质量认证及全国食品生产QS许可认证。形成集种鸡饲养、鸡雏孵化、饲料加工、肉鸡饲养、屠宰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肉鸡产业化经营链条。

  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统一提供鸡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回收毛鸡,带动规模养殖户440户进行标准化养殖,从事屠宰加工及其种养殖行业的从业人员5000余人,每年为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成为推动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养殖助力射洪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养殖业以助力乡村振兴,射洪有着独天得厚的优势。射洪是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瘦肉型猪基地县、省丘区经济发展示范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省第一、二轮现代畜牧业重点县、省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县、省扩权强县示范县、产粮大县、农机化示范县和高产创建项目县。

  近年来,射洪县按照产业发展规划,根据主导产业分布,遴选和泰牧业生猪、肉牛,玉冠农业白羽肉鸡、高金黑猪、齐全公司万头种猪场等养殖场作为科学试验示范基地,推行绿色、环保、安全养殖新技术。发展了标准化、规模化生猪养殖大户800户、白羽肉鸡养殖户420户、肉牛养殖户150户。

  “以龙头企业+协会模式,种养结合,全面发展射洪养殖业。”据射洪县畜牧局副局长陈天异介绍,射洪县通过引进农牧企业、正大集团等大企业进行牵头,采取利益链接机制,抓适度规模养殖场建设,以养殖业带动种植业,种植业配套养殖业进行养殖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和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解决农户收入问题,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数字解读:

  2017年,出栏生猪113万头,出栏肉牛5.5万头,出栏肉羊12.5万只,出栏家禽2360万只,肉兔178万只,畜牧年产值达31亿元,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8.9%。农民人均畜牧业现金收人5100元,占农民人均家庭经营现金收人的51.81%。畜牧业人均增收21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