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各方金融资源 遂宁高新区率先推动金融小镇建设

2018-08-02 16:23:45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8月2日,遂宁高新区金融小镇推介会在东旭锦江酒店隆重召开。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列兵及省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推介会。

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列兵会议致辞

  汇集各方金融资源 打造地方金融品牌

  遂宁高新区金融小镇是高新区“三园三镇”发展规划中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金融小镇一期核心区选址在高新区CBD—国际金融中心、欢乐新天地,一期办公及经营面积共计3万多平方米,配备了50套精装公寓。遂宁高新区金融小镇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汇集各方金融资源,依托高新区产业优势,打造的一个资源相对集中,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辐射川渝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地方金融品牌。

  为贯彻中省金融体制改革要求,2017年末,遂宁市船山区结合区情和发展需要,制定了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谋划建设金融小镇。2018年3月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正式获批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遂宁市委、市府在7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遂宁高新区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就建设高新区金融小镇作出部署,并将高新区金融小镇纳入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通过统筹规划,金融小镇选址于物流港商务核心区,其建设目标定位为打造成渝发展主轴上的区域性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成渝中心的附属中心,为区域发展提供市场化、专业化、高效化的金融支撑。

  船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韩麟介绍,遂宁高新区金融小镇结合独特的区委优势及强劲的产业发展,立足遂宁当前金融市场,创新采用“1+3+N”新型发展定位,不断丰富金融组织业态,办法出台招商奖励政策,涵盖落户奖励、投融资奖励、所得税奖励、人才引进、用房补助等多个方面,并设立1000万元金融小镇建设专项资金。同时,市金融办、人行遂宁中支、遂宁银监分局联合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政策“洼地”效应正在形成。

遂宁高新区金融小镇

  坚持产城融合 提升物金融服务水平

  当前,物流港(遂宁高新区)正在建设国家级高新区,物流产业的做大做强、高新技术资源的集聚需要金融的多方位支持,物流+科技+金融的良性互动将有效助推产业升级和聚集。同时,根据物流港的“三园三镇”规划,率先推动金融小镇建设将有效发挥金融的牵引带动作用,打造集产业链、投资链、人才链、创新链和服务链于一体的金融资源集聚区,全方位提升物流港的金融服务水平。

  遂宁高新区坚持产城融合,致力于宜商宜业宜居环境打造,现已形成“两横四纵”道路网,建成高端城市综合体、主题公园,开通多条公交线路,实现学校、医院、公园、农贸、商场等基础设施全覆盖。

  根据高新区“三园三镇”发展规划,金融小镇位于高新区核心区域,与创客小镇、人才小镇毗邻而居,光电信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环绕四周。

  区位优势独特:遂宁高新区地处成渝经济圈的中心,拥有“一环九线、七向二十一线”的公铁联运交通网络,1.5小时经济圈覆盖成都、重庆两特大城市在内的40座城市,辐射人口达1.5亿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

  产业发展强劲:遂宁高新区是四川省人民政府认定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计划在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已发展成为遂宁市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创业聚集地,其成熟的产业体系为金融小镇的发展筑起坚实的产业基础。

签约现场

  政府+企业双向联动 加速项目落地生根

  遂宁高新区金融小镇将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引导、企业参与的运营模式,相关政府单位将联合物业方健坤国际共同注册运营管理公司,负责招商机构的入驻、日常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等相关工作。同时,根据专业化发展需要,向金融小镇专业运营团队购买服务,提升运营管理水平。适时引进或组建建设运营企业或者团队,探索采用政府+物业+专业机构三方合作的形式统筹运营小镇招商事务、日常事务、监督事务和推介事务。

  当前遂宁高新区金融小镇招商工作已全面启动。按照目标规划,到2018年末,遂宁高新区金融小镇预计吸引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3—5家落户小镇,初步形成金融小镇的基本框架,探索建立相应管理运营机制。到2025年,落户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不少于20家,金融小镇金融竞争力、辐射力、吸引力显著增强,金融生态环境优良,成为四川一流金融小镇、全市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靓丽名片和区域性国际金融交流的重要场所。

  会上,船山区人民政府与人行遂宁中支、天府基金国际小镇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就加快引进异地金融机构,打造金融资源聚集区达成一致。会议现场,遂宁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成都银研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银联商务四川分公司等机构纷纷签订落地协议,并就支持金融小镇建设,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提出新思路和新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