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县长胡铭超:四川三七产业“发源地”就在大英

2018-08-15 06:09:1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大英县县长胡铭超为大英三七代言。

邓德山博士(右二)和工作人员一起探索大英三七种植技术。

工作人员检测三七质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洪攀摄影报道

8月13日下午,刚从成都开完会的邓德山博士又回到遂宁市大英县玉峰镇的三七种植基地里,查看进入三年期三七的长势。10月底,这一茬三七将开始收获。

“大英三七从2012年试种以来,经过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在2015年成功摸索出一套完善的种植技术,率先成功种植出了与云南文山同品质的‘四川三七’。”大英县县长胡铭超说,三七市场很大,全国初级产品销售在200亿元左右,产业链上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大英三七试种成功,将有助于四川发展三七产业,大英县也成为四川三七种植产业的发源地。

三年多次试验

三七终在大英试种成功

2012年6月,大英籍博士邓德山到七桥村烂泥沟承包了2亩地开始试种三七。第一年试种时,苗圃里一棵都没有存活。后来在试验田播种后,他每天关注着三七生长记录和环境参数。2013年9月,邓德山在前一年试验的基础上,又扩种了5亩,并与上一年的数据进行对比。第三年,邓德山再次将种植面积扩大到60亩。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在大英成功种植出了适合当地生长的三七。

大英县县长胡铭超介绍,三七种植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最早发现于广西,在清代及近代扩散到云南,目前云南三七种植规模很大,超过60万亩,产值超过200亿元,超过了四川所有中药材的产值。攀枝花地区有过少量种植,但后来没有持续,在此之前,还没有攻克四川三七种植技术。“所有技术全靠摸索,再逐渐形成适合四川栽种的种植技术。”

2015年,大英三七种植技术开始推广,先后在玉峰镇、隆盛镇、蓬莱镇、回马镇等乡镇推广三七种植,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随后,又通过技术输出,在蓬溪县、阆中市、绵竹市等地发展种植基地,让四川三七总面积达到700余亩。“大英县最早在蓬莱镇七桥村试种,可以说是四川三七种植产业的发源地。”胡铭超说。

建立交易中心

打造三七道地药材基地

大英县玉峰镇的三七种植基地里,邓德山细心照顾这一批三七,再长三个月,将开始收获。

为了把三七种植下移到海拔200-600米的浅丘陵地带,他用了三年时间的试种,才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种植技术。邓德山用详实的数据证明,四川同样也能种植三七,“随着原产地成本的增长,四川将成为三七新的主产区。”

胡铭超说,大英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将三七纳入重要产业发展。通过将撂荒的土地进行流转,村社成立业合作社,由邓德山的技术团队进行指导,让老百姓能持续增收。通过引进大业主参与三七种植,让业主和产业合作社形成有机利益共同体,做大做强三七产业。同时,引进大型药企,与科研单位进行合作,开发以三七为主的康养、保健品,共同做大三七产业。

“准备再建一个三七交易中心,以后一提到四川三七,就能想到大英。”胡铭超告诉记者,大英县出台2017至2030年中医药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当地中医药产业,并通过电商的方式进行线上线下销售,让外界知晓大英就是三七道地药材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