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横山镇对干部实行“驾照式”扣分管理办法

2018-08-16 05:58: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遂宁市横山镇对干部实行新的管理考核机制

  本报讯(曹爽何莉记者袁敏)8月15日,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向竹村陆续有村民开始收割成熟的水稻。向竹村党支部书记税初业带着巡逻队行走在田间,不时提醒劳作的村民处理好水稻收割的善后工作,不要一烧了之,“‘驾照’还剩8分,不能再扣了。”今年4月,有村民在地里焚烧秸秆,被安居区暗访组撞个正着,税初业也因秸秆禁烧监管不力,“驾照”被扣2分。

  如何让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明晰哪些红线不能触碰?如何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激情?从去年底开始,横山镇对全镇120余名村(社区)干部实行全新的管理考核机制:每一名村(社区)干部每年度考核总分设定为10分,如触碰“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落实”三方面中30个扣分项的某一项,则扣减相应分值。

  这种只减不增的倒扣分管理机制,被当地形象地称为“驾照式”扣分管理办法。截至今年7月,横山镇已有18名村(社区)干部的“驾照分”被扣减。

  据介绍,横山镇将村(社区)干部的个人扣分情况纳入其个人年终考核,并与个人绩效挂钩。同时,横山镇还规定,年度累计扣分达到7分或以上的村(社区)干部,将接受镇里的约谈。年度累计扣分达到10分或以上的村(社区)干部,则将被停职整改。“驾照如何扣分,大家都懂得起,很接地气。”横山镇纪委书记杨军介绍,相较于以往的管理办法,省去了细则上的繁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