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推行干部“驾照式”扣分管理办法

2018-08-16 14:05:11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袁敏 曹爽

四川日报2018年8月16日07版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袁敏 曹爽 实习记者 何莉)●对全镇120余名村(社区)干部只减不增的倒扣分管理机制,总分为10分,如触碰30个扣分项的某一项,则扣减相应分值

  ●干部的个人扣分情况纳入其个人年终考核,并与个人绩效挂钩。年度累计扣分达到7分的将被约谈,扣分达到10分或以上的将被停职整改

  8月,金黄的稻田迎来秋收季。15日,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向竹村忙了起来,陆续有村民开始收割成熟的水稻。村支部书记税初业带着巡逻队行走在田间,不时提醒劳作的村民处理好水稻收割的善后工作,不要一烧了之,“‘驾照’还剩8分,这一季秸秆禁烧不能再扣了。”

  税初业时刻记着自己的“驾照分”。今年4月,有村民在地里焚烧秸秆,被安居区暗访组撞个正着。税初业也因秸秆禁烧监管不力,被横山镇扣除2分“驾照分”。

  如何让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明晰有哪些红线不能触碰?如何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激情?从去年年底开始,横山镇对全镇120余名村(社区)干部实行全新的管理考核机制:每一名村(社区)干部每年度总分设定为10分,如触碰“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落实”三方面中30个扣分项的某一项,则在年度总分中扣减相应分值。

  这种只减不增的倒扣分管理机制,被当地形象地称为“驾照式”扣分管理办法。

8月15日,横山镇政府大院内,镇干部将最新的扣分信息填写上扣分公示栏。

  在横山镇政府大院的公示栏,全镇村(社区)干部每月的扣分情况一目了然。截至今年7月,横山镇已有18名村(社区)干部的“驾照分”被扣减。

  驾照被扣分,情况严重的需再次参加“回炉”教育,重考驾照。在横山镇的新办法中,被扣分得的村(社区)干部,同样要为自己的扣分埋单。

  据介绍,横山镇将村(社区)干部的个人扣分情况纳入其个人年终考核,在年终考核得分中直接扣减,并与个人绩效挂钩。同时,横山镇还规定,年度累计扣分达到7分或以上的村(社区)干部,将接受镇里的约谈。而年度累计扣分达到10分或以上的村(社区)干部,则将被停职整改重考“驾照”,视整改效果采取恢复职务、责令辞职、依法罢免、免职等方式予以处理。

  “驾照咋扣分,大家都懂得起,很接地气。”横山镇纪委书记杨军介绍,30条扣分细则,明明白白地让村(社区)干部知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明白触碰红线要承担什么后果,“‘驾照式’扣分也是对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一种柔性保护,只要走完扣分处理程序,在次年度又会恢复为10分满分。”

  由于在处理贫困户易地搬迁自筹资金转款时的不规范操作,横山镇梨园村党支部书记余容的“驾照”已被扣减1分。这会导致余容的年终绩效受到一定影响,但余容并没有过多担忧,“一年只有10分,村里日常的工作还要更严更细,争取明年能当个不扣分的‘好司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