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规范执法 遂宁市公安机关改革显成效

2018-10-17 17:34:11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 实习记者 胡沁 何莉)台上,各区县执法规范化建设改革经验逐一分享;台下,来自各县区分管法制与改革工作的120余名相关人员仔细聆听。10月15日,遂宁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暨执法流程微改革现场会在射洪召开。

  会上,遂宁市射洪县、安居区、大英县公安机关分别就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改革情况作了经验交流。

  面对轻微型刑事案件多、人手少,办案隐患以及群众满意等问题,射洪县公安局反复酝酿,积极探索“流程设置法”,主动加强与检、法两院的沟通联系,力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以下简称“轻刑快办”)。在遵循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刑事诉讼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办案期限,提升诉讼效率,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机制,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办案效率。目前,该局已通过“轻刑快办”机制办理案件30件,从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到法院庭审判决平均用时19天,周期最短的仅用时4天。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安居区公安分局围绕执法活动“受、立、办、结”各环节,探索执法质量全过程动态监管,采取“四着力四强化”的方法,提升全局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全局刑事案件批捕率同比上升11.91%,证据不足不起诉同比下降75%,无行政复议撤销、行政诉讼败诉和无犯罪事实不起诉案件发生。

  大英县公安局改革探索“刑事直诉”机制,将盗窃、危险驾驶等10类轻微刑事案件纳入案件范围,诉讼程序由7项减少到4项,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通过刑事直诉,大英公安局已办理案件21件,生效判决21人,这一机制开创了大英公安执法工作的新局面。

  遂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徐承说,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执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种敏感、复杂的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叠加,给执法活动带来了新挑战、新要求和新考验。全市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增强法治素养上求发展,在创新监督服务上出实招,在夯实法制保障上下功夫,坚持统筹发力、系统推进,奋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台阶、创新高。

参会人员参观遂宁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展板

  会前,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展板,先后到射洪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网上督察中心、物证保全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及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实验室、痕迹检验实验室等地详细了解了射洪县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