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整改“企业最不满意的十件事”

2018-11-07 06:34: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先听企业倒苦水,再寻良方除“病痛”

  本报讯(记者 袁敏)“冬天骑车太冷了,上下班确实挺麻烦。”11月6日晚7点,天色已暗,唐蓉结束了蓬溪县金桥新区食品工厂的工作。由于这里未通行连通遂宁市城区的公交车,要回到位于涪江右岸的家,唐蓉只好骑电动车。

  作为蓬溪工业经济的“桥头堡”,金桥新区已集聚了10余家企业,5000余名企业职工,其中不少人有跟唐蓉类似的烦恼。不过,这一烦恼即将成为历史。在遂宁市交通运输局的统筹下,遂宁市公交公司与金桥新区管委会已经展开数轮会商。目前,开行公交的线路规划、场站建设、车辆配置等方案已基本敲定。

  破题的契机,始于今年10月中旬遂宁市启动的“企业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整治活动。在该活动中,包括“企业职工上下班难”“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企业检查调研考察开会频繁”“企业办证难”“企业中高端人才引进留住难”等影响企业发展的10项具体突出问题被列入整治清单。

  “发展的竞争力在哪里?关键还是看软实力的比拼。”遂宁市经信委主任刘锋华介绍,围绕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今年3月,遂宁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坐下来听企业谈问题,倒苦水。”经过持续数月的走访,共收集到160余个影响企业发展的典型问题。经过梳理归类,10项突出问题被列入首批的攻破目标。

  自揭伤疤,还需自寻良方除“病痛”。遂宁14个市直部门及相关县(区)、园区各自领下“作业”,明确了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单位,并设定整改的成效及完结时间节点。

  “有时一天就要接待几个批次的检查、调研,职工也经常被要求到相关部门学习、开会,说不影响经营,那是假话。”前期走访过程中一名企业负责人的话,被重点记录。围绕“进企业检查调研考察开会频繁”这一问题的破解,由遂宁市委市政府目督室牵头,遂宁再次完善“企业宁静日”制度的执行细节,“每月20天的免检期,必须逗硬。”

  如何确保整改成效?遂宁将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今年12月底,还将对整改效果进行企业满意度测评,“整改是否到位,软环境是否提升,最终还是要让企业说了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