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着玻璃看你的样子,好美!” 遂宁“铁路守望夫妻”近在咫尺却难得相聚

2019-02-14 14:20:24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赵权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夫妻俩昼夜分离,一家人聚少离多,我的生日他都没参加。”提及丈夫陈龙强,王琳心里有些许委屈又是感激,揉搓着早已湿润的眼角,滚出了几行幸福热泪。

  这对90后小夫妻同在遂宁火车站上班,他们坚守春运铁路岗位上,服务每名返程和出行的旅客。两人虽在同一单位上班,因上班时间被错开,两年多里从未在单位碰过面,只能是上下班交接时在家短暂团聚1小时。

  一眼相中,确定彼此就是终身

  “大爷,我帮您看看您的火车票是哪趟车……”陈龙强,今年29岁,遂宁火车站的客运值班员,每天负责在站台接发列车、售票厅组织乘客购票、进站口查验乘客票证、检票口检票乘车、出站口查票和补票等。“工作看似轻松,实际上要动起来。”客运值班员职责是协调处理乘客遇到的各类麻烦事。

  说话间,一名乘客在售票厅购票时,因粗心丢失身份证,心急万分地找到陈龙强帮忙。陈龙强拿起对讲机呼叫车站广播寻物。

  对陈龙强而言,售票厅是他幸福开始的地方,也是他每日必须巡视工作的地方。因为妻子王琳在那里工作,在售票厅票房窗口内售票。春运期间,他每天组织数百名乘客排队购票。工作间歇,他隔着窗口玻璃静静地看着妻子,娴熟地为乘客售票,答疑。

  妻子王琳多数时候没有看他,因为春运工作太忙,必须专心解答每名乘客的购票疑虑,但对夫妻俩彼此守望就是最大幸福。“没什么滋味比我看着她时甜蜜。”陈龙强望着妻子的脸,傻傻地同记者说。

  几年前,陈龙强退伍转业到铁路部门工作,那时他在遂宁火车站售票大厅的票房窗口工作,而妻子是两年后大学毕业来单位上班时进入他的视线。“或许是他当过兵的缘故,他的气质吸引了我。”有些羞怯的王琳回忆,那会儿不善言辞的陈龙强总找机会与自己搭讪。

  陈龙强很得意地说:“我那时一眼就相中这个姑娘,就认定她是个能共度一生的良人。”

  一句承诺,再苦再累我来

  “追求我那会儿,什么事他都替我想好了。”王琳家在成都金堂县,大学毕业初到单位,经常遇到不少问题都由陈龙强帮助解决。日子长了,王琳暗许芳心,陈龙强展开猛烈攻势,为王琳送花表心意,买早点担任护花使者。

  大约两个星期后,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告知了各自的父母。一年后,两人接受来自亲朋的祝福,踩着红地毯步入婚姻殿堂,结为甜蜜夫妻。婚后,因两人都是外地人,父母皆不在遂宁,小两口过得蜜般的小日子。

  2016年6月9日,女儿可可(化名)的降生,为两人的爱情结出硕果。“那段时间我休产假,老公一人上班,每天下班他给我做好吃的,还要照顾我和闺女的起居,我俩都被他宠坏了!”王琳如获至宝般珍视两人的幸福生活。然而,女儿也为家里带来更大开销,看着家中积蓄不断减少,陈龙强安慰王琳“不着急,再苦再累有我呢!”

  从此,为方便照顾孩子,单位调整夫妻俩的工作时间。陈龙强进入客运值班组每天四班倒的上夜班,好让妻子每天下午下班后能好好休息。陈龙强下班回家后王琳再出发去上班,白天由陈龙强在家照顾女儿,夜里由王琳和女儿共同入眠,如此一来一家人相聚时间只有两人上下班交接时的1小时。

  近在咫尺,家人相聚1小时

  “我每月有8天假期,他是轮休假,为方便照顾孩子,两人的假期也是错开的。”王琳说。

  因工作原因,大多数白天都是陈龙强带女儿,“我每天下班回家时,女儿都已经睡着了,所以女儿和他的关系比我好。”王琳很嫉妒身边这名“宠女狂魔”,女儿每晚上嚷着要和爸爸睡,这也是女儿的新年愿望。

  偶有时间,由于陈龙强加班太晚,王琳带着女儿到售票窗口后的员工生活区,打开手机上的网络视频,让女儿乖乖坐在椅子上看动画片,等待丈夫下班后来将女儿接回家。这时,同事们得空也会帮着照看这名乖巧的小姑娘。

  2月13日8时,陈龙强下夜班回家,换妻子上班自己来照顾孩子。回家后,妻子交代了一些事情后关门离开,陈龙强趁女儿还在梦乡赶紧补觉。10时许,女儿揉着眨巴眨巴的大眼睛将他拽醒,陈龙强翻身起床为女儿梳洗。“这样的日子已两年多了,自女儿出生后,一家人少有机会团聚一起吃顿饭,每天相聚时不超过1小时,有时忙得连句工作之外的话没空说。”

  “牛郎织女永隔天河仍有七夕鹊桥相会,我们一家人就是近在咫尺,每天却只能相聚1小时。”陈龙强调侃自己,就连今年春节过年,3人也是在火车站吃了顿团年饭。

  虽然王琳很理解丈夫的工作,但这样的生活久了也曾有过抱怨。一次女儿夜晚突然生病,因无人帮忙照顾,王琳也曾打电话抱怨陈龙强。陈龙强望着妻子的眼眸说:“我亏欠她们母女太多,希望将来有机会弥补。”

  “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站出行和返乡乘客激增,必须保证每名乘客平安顺利出行是每名铁路人的职责。”陈龙强说,春运铁路运输部门压力大,任务繁重,铁路职工加班成为常态,他希望春运结束后能弥补妻女,多点时间陪伴家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