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开启“中国锂电之都”建设会战年

2019-02-18 07:03: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力争到2020年锂电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生产线调试、环保设备安装、附属设备试机……2月15日,四川朗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与生产相关的多个环节进入调试状态,全力确保6月开启锂电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和高镍三元的生产。

  这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将逐步在射洪建起年产5万吨正极材料的生产基地。

  锂电产业是射洪当前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2019年,射洪县响亮提出全面开启“中国锂电之都”建设会战年,全力推动锂电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力争到2020年锂电产业产值实现200亿元。

  □本报记者 袁敏

  底气充足20多年深耕“锂想”

  射洪县并没有丰富的锂资源矿藏,与锂电产业的结缘,源于1992年建设的国营射洪县锂盐厂。由于加工工艺低端,加之彼时锂材料应用局限,锂盐厂常年处于不盈利状态。

  2004年,民企天齐集团进入锂盐厂,加大技改投入。随着锂电新材料、新能源市场的兴起,射洪锂电产业冲出低谷,产值逐年呈现几何级的增长。

  尝到甜头的射洪,开始以天齐锂业为龙头,延长锂电产业链。经过20多年精耕细作,目前射洪已拥有26家锂电相关企业和1个锂电专业化园区,初步形成了集基础锂盐、正极材料、前驱体、负极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生产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成为西部地区锂电产业链较完善的集中区。

  另外,在6.8平方公里的射洪县锂电产业园内,射洪还储备了6200亩的二三类工业用地,可为锂电相关企业投资提供足够的施展空间。而从全省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来看,射洪锂电产业集群项目已被纳入全省前100个重点建设的产业项目。

  “现在做锂电行业已绕不开射洪。”2月14日,一个来自沿海的商务团队走进射洪县锂电产业园考察。

  全天行程密集的走访,亲眼所见射洪锂电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让考察团队有了太多“没想到”:“射洪锂电产业已实现高度融合,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的上、中、下游及配套产业已基本形成,相互间也实现了强力的互补效应。”

  龙头引领进驻园区都是“群主”

  2月14日,射洪锂电产业专业团队内部的多场小组讨论在射洪县锂电产业发展促进局举行。任务细化,落到人头,射洪县锂电产业发展促进局局长杜廷国逐一给10余名团队成员提要求,“都是一线工作,人人都是冲锋在前的战斗员。”

  投身迅猛发展的锂电产业,射洪需要专属机构、专业团队来做专门的事情。2013年,射洪县抽调工业发展领域专业人才,组建锂电产业发展促进局,对全县锂电产业的发展进行统一资源配置,全面统筹其战略规划、项目招引、项目建设等工作。

  盯紧国际锂电产业发展前沿,射洪在锂电行业峰会频频亮相,对接国内外龙头企业,“射洪锂电”逐渐被业界熟知,越来越多的锂电产业项目落子射洪。

  同处射洪锂电产业园,与四川朗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仅相距百余米,去年5月动工的四川盛威致远锂业有限公司金属锂项目一期工程,建筑主体均已完工。

  “今年6月初开始投料试生产,2019年预计实现金属锂产量80吨,实现产值6400余万元。”项目负责人蒲衡这段时间天天守候在现场,据他介绍,射洪项目最终会分期形成年产1000吨金属锂的生产能力,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

  大动作不断。在射洪锂电产业园北面,2000余亩的工业用地领下新使命。在这片新空间,作为锂电新生力量的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总投资60亿元,紧密布局锂电正负极材料、三元前驱体、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4大板块的工厂。

  “项目集群正式布局,2019年至关重要。”带领60余人的筹备团队扎根射洪,新锂想副总经理李敬也有理想,“只需三四年时间,团队将在射洪闯出一片新天地。”

  “进驻园区的都是‘群主’,从来不是单兵。”杜廷国介绍,依靠天齐锂业这面行业大旗,射洪锂电产业发展从不缺大手笔,尤其在项目引进过程中,始终紧盯行业龙头,实现成链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射洪陆续引入了由6家上市公司牵头投资的10个集群式重点项目,射洪锂电产业链条得以丰富完善。

  2018年,射洪锂电产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220亿元,同比增长10%。

  做强做优资金人才环境都要保证

  “要举全县之力、尽一切努力,推动锂电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射洪县委书记蒋喻新认为,锂电产业既是射洪当前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也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射洪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10个续建项目实现投产、10个新项目开工建设,还要再新签约10个重点项目。”杜廷国介绍,这是射洪锂电产业2019年的年度目标任务。“3个10”的清单均已细化到具体项目,全年将按任务书卡着节点有序推进。

  杜廷国透露,就在今年3月,将有6个落子射洪的重点锂电产业实现签约,这其中,不乏基础锂盐年产能达6万吨的“大块头”。

  谋划锂电产业的做大做强做优,护航产业发展的整体软环境营造,也将是射洪今年工作着力的重点。

  据介绍,射洪今年将引导成立由多方参与的锂电产业基金,资金规模将达到20亿元,优先保障锂电相关产业项目的发展。同时,射洪还将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企业成立县域共享的锂电产业发展创新研发平台。

  高端人才的聚集是发展产业壮大的关键。在射洪积极培育的“洪城英才”计划中,射洪将采用贷款贴息、项目奖励、项目孵化等政策激励方式,争取一批国内锂电行业的高层次、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射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