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设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 古建防火是重头戏

2019-04-17 10:52:30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金婵娟赵权军

高峰山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4月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800多年历史的哥特式古建筑付之一炬。在遂宁,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峰山道观也曾在2017年5月遭遇火灾。2018年一开年,遂宁市即设立了市级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形成多方参与的文物保护协调机制,全方位保护古建筑免受火灾等意外的侵袭。

  “古建筑是文化的传承,是有灵魂的‘活建筑’。”谈及两年前高峰山道观火灾,蓬溪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王勇仍感心痛。2017年5月31日凌晨,因观内电线老化起火,43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遭遇火灾。

  高峰山道观火灾后,蓬溪县及时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并在半年内恢复重建被烧毁的道观山门。王勇说,文物保护和管理、文化旅游、消防安全部门针对古建筑易燃、防火难度大等特性,建立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体系,每栋古建筑内全天24小时值班值守,古建筑监控视频全覆盖,还建立微型消防站,添置消防灭火设备等,储备消防灭火物资。

  目前,蓬溪县文物保护部门还争取到370多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在道观周边修建容量更大的消防水池,还将添置诸如消防救援绳索、智能灭火防火器材等设备。

高峰山景区中的八卦迷宫

  如何保护古建筑免遭火灾的侵袭?长期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何瀛中介绍,遂宁有多达9处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8处均属木结构建筑,易燃性强,耐火性差,消防安全一直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何瀛中说,围绕古建筑保护,遂宁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和措施,市县(区)乡(镇)党政一把手亲自检查督导文物安全;专门设立了市级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建立文物保护协调机制,将各部门独自监管升级为综合监管模式;兴建消防水池;安装消防栓;升级改造古建筑内的电线管线;还在有条件的古建筑内设立微型消防站;成立专兼职的消防队伍等。

  2017年至今,遂宁市针对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在维修保护和防火安全等方面总投入达数千万元。所有这些举措,使全市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状况有了根本性的改观,近两年来,未再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和火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