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成了“后悔药” 射洪县一卫生院干部工作失职被处分

2019-04-19 16:06:27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王凤 记者 欧欢)“我在单位工作29年了,没想到自己会因为‘小失误’在干部大会上‘出名’。”4月19日,尽管事情已过去了整整一年,面对遂宁市射洪县纪委监委派驻射洪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的回访,沱牌中心卫生院检验科科长何某秀仍然感到十分后悔。

驻射洪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走访调研医疗单位

  事情要从“两盒”过期试剂说起。

  一时疏忽,临期药变成过期药

  2018年4月,射洪县市场监管局(原食药监局)在沱牌中心卫生院例行检查时,发现该院检验科存在过期试剂。

  “必须严肃追责问责,让全县医疗系统都感受到纪律规矩的威严,转变工作作风。”接到问题线索后,射洪县纪委监委派驻射洪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开展调查。全面查阅医院药品登记表后,调查组找到医院检验科负责人何某秀进一步核实情况。

  “确实是一时疏忽。”何某秀说,“由于是不常用药,当班检验人员当时没有发现购进试剂中,极小部分生产日期已经临近过期。”何某秀介绍,科室里有两名检验人员轮流负责日常检查、存放试剂的工作。因供货企业口碑一向诚信,当天当班检验人员对部分试剂检查核实后,发现没有过期试剂存在,就没有逐一细查每种试剂的生产日期,结果货值2420元“临近过期”的两种测定试剂就这样“混”进了正常试剂队伍的冷藏柜中,短时间内没有被发现就变成了“过期药”。

  几番讲情,工作失职不想挨处分

  “同志,试剂过期确实是我们一时失误,不是主观有意造成的。”说清事实后,何某秀希望组织可以网开一面,不予处罚。

  “幸好这次发现及时,不然会影响检测结果,给患者带来伤害。”调查人员严肃说道,“根据县食药局的监督检查结果和我们的进一步核实,你在工作责任范围内的违纪事实已经成立,我们将责成你院进行处罚。”

  何某秀红了眼眶,委屈地谈到基层医生从业压力非常大,多年来加班加点从无怨言,认为这是没有产生不良后果的“小事”,挨上处分就太冤枉了。

  “于情,基层工作确实辛苦,于理,这不该是工作失职的借口,犯了错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调查人员耐心开导,“这就好比是人得了病,该打针就得打针,该吃药就得吃药,不然,小病不治就会成大病啊!”

  “反过来看,如果不给处分,就会给包括你在内的所有同志一个错误的导向,谁还有纪律意识、法纪底线呢?”

  “我们承认错误。”短短几个字,何某秀几度哽咽。她表示对单位造成的不良影响深感愧疚,心甘情愿地接受组织处理,也希望自己的教训能给身边的同事们提个醒,进一步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把工作做细干实,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号。

  问责打板,只为激发担当履责

  2018年10月,射洪县纪委监委派驻射洪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分别对沱牌中心卫生院院长高某、分管副院长何某勇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该院对药品管理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院办公会给予检验科科长何某秀警告处分,对检验科三名工作人员分别批评教育,并扣除绩效工资各4000元。

  “从来没想过这么小的事也会被处罚。”谈及检验科3名履职不到位人员被处罚,沱牌中心卫生院外科医生陈某表示,此次问责带给全院上下一记当头棒喝,打消了很多人工作中的侥幸和怠慢心理,“警示教育效果明显,大家真正切身感受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工作责任明显增强,院里风气也发生了明显的好转。”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必须这样‘动真格’,才有警示有震慑,才能促干部担当尽责……”在射洪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潘化荣看来,加强党内监督和纪律建设,必须要有严格的制度规范。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问责落到“根”上,才能真正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倒逼其责任落实。

  据统计,2018年,射洪县纪委监委查处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16件,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84人,共计问责201人,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惩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促使形成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