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留守儿童走进四川宋瓷博物馆 聆听文物“说话”的声音

2019-06-03 18:3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记者高德芬)6月1日时值儿童节,来自船山区老池乡三新中心学的123名留守儿童在校长米贤超的带领下走进四川宋词博物馆,同时开启了孩子们的博物馆之旅。

  “听说要到城里参加活动,孩子们格外兴奋,有的在早上5点就起床了。”据米贤超介绍,船山区老池乡三新中心学校始建于1934年,位于遂宁市船山区南大门,地处两省三县交接之处。当地大多数成年人都外出打工谋生,留守儿童相对集中。遂宁民建和遂宁新联会为孩子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

  下午1点,孩子们走进四川宋瓷博物馆,参观博物馆里丰富的藏品。“阿姨,这个是什么呀?”每看到一样陈列品,孩子们都充满好奇。

  在南宋龙泉窑青釉荷叶盖罐面前,孩子们盯着陈列品,猜测到底是什么,“这是不是盛水的东西呀?”“青瓷荷叶盖罐又名青釉荷叶盖罐,1991年在遂宁城南金鱼村发掘。是南宋龙泉窑青瓷中最大的一件瓷器,也是宋瓷中唯一一件荷叶盖罐形。它高31.3厘米、宽23.8厘米、最大的腹围接近一米,全球仅此一件,堪称绝品。国家一级文物,是宋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被称为中国瓷器三大国宝之一。”解说员的一番话回答了孩子们的疑问。

  船山区老池乡三新中学一名四年级学生罗子君,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四川宋瓷博物馆。“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很开心。在博物馆内,我看到了不少只有书上才能看到的文物,有好多都是我之前不知道的,我还亲自体验了一番,学到了不少。”罗子君说:“我长大的梦想是要当博物馆馆长,像博物馆的老师们一样,听到文物‘说话’的声音。”

  活动中,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博物馆展厅,为孩子们讲述了宋瓷的文化,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增加了他们对历史文化的兴趣。之后,四川宋瓷博物馆社会教育导师在一楼宋瓷生活馆为孩子们专题讲授了遂宁风物和遂宁历史文化知识,让他们在动眼之后动耳动脑,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社会教育导师的耐心引导下,羞涩寡言的孩子们不再紧张局促,他们的脸上露出越发清澈纯净的目光和如太阳花般绽放的笑靥。

  “农村留守儿童需要的,不仅仅是父母在外打拼换来的物质生活,更需要整个社会对他们的身份认同和精神文化关怀。问瓷遂宁这个活动,不是树之于庙堂之上的说教,而是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的引导。”米贤超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通过活动进一步拓宽了留守儿童的视野,增加了留守儿童的见识。

    编辑推荐